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MIS-C個案暴增全轉危成重症? 羅一鈞給答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針對台大昨天舉行記者會,認為光台大就收治的MIC-C個案數,再加上其他醫療院所,遠超過指揮中心所公布的個案,病例數恐嚴重低估。而今天國內一口氣新增八例MIS-C的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是包括之前台大通報列為中症的個案。

羅一鈞昨天曾就指揮中心與醫療院所MIS-C個案數字出現的落差解釋,因指揮中心公布的是列在特殊重症、有重度病徵的個案,並非代表所有的輕症、中症、重症的總合。而MIS-C個案在臨床表現上從輕度到重度,有很多不同的表。以台大為例,之前就有四例MIS-C個案,因症狀輕微提報至中症個案,會再視病況是否轉為重症。

因此今有媒體詢問,有多少MIS-C個案從中症轉為重症?羅一鈞表示,醫院通報時不會顯示中或重症,因此搜集的資料包括有無使用瑞德西韋或靜脈注射,或是在法傳系統欄位多填寫收治加護、插管、使用葉克膜等,而研判列為重症。不過因為疫情關係,醫院忙碌,很多資料無法維護完整,因此資料或有低估。

另外,兒童不會使用到瑞德西韋,MIS-C個案也不需要使用瑞德西韋,因此會請醫院多提通相關資料,但醫療端不一定方便,因為不用立即隔離或疫調,因此後續規劃透過健保勾稽診斷碼,再做回顧式分析。

MIS-C 羅一鈞 瑞德西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