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長新冠九大症狀這種最痛苦 惡性循環生活品質差

想睡卻整晚睡不著很痛苦,最好及早向醫師診治。記者簡慧珍/攝影
想睡卻整晚睡不著很痛苦,最好及早向醫師診治。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曾公布COVID-19感染後的九大症狀,彰化縣有3名婦女有其中多種症狀逾一個半月,但最痛苦的是失眠,沒睡好讓其它症狀加劇,經過向醫師求助,放鬆心情配合藥物治療半個月,逐漸獲得改善。

37歲劉姓患者擔任公司主管,確診居隔期滿後,上班時間內密集打電話回辦公室叮嚀工作,看似精神飽滿,但同事既覺得她很焦慮又滿面倦容,原來劉女整晚失眠影響情緒,白天無法好好上班,擔心工作沒做好就加強督促同事認真工作。

「染疫前上床5分鐘就睡得像豬,染疫後醒著到天亮。」50歲黃姓病人是餐飲店長,確診居隔期滿上班就越來越難入眠,故意忙東忙東拖到晚上12點上床,直到天亮還是沒睡著;她說,以前無法同理同事失眠的痛苦,現在總算知道疲累卻睡不著的痛苦。

劉姓患者不但失眠,也有胸悶症狀,黃姓病人還有一點喘和疲倦,她們都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康復整合門診就醫,胸悶及呼吸會喘等症狀由胸腔內科醫師開藥物治療,失眠的部分請彰化醫院精神科會診。

精神科主任主任梁孫源表示,劉姓與黃姓病人都是責任感很重的職業婦女,因確診打亂工作計畫,擔心公司業績下降、餐飲店沒生意、孩子遠距學習效果不好等狀況,急切想重返正常生活秩序,各種壓力上身導致身心調節失衡,表現在外在症狀就是失眠,睡眠品質差將影響康復。

「這些工作不是非你不可,你居隔的時候,別人也可以運作,不是嗎?」梁孫源對劉、黃兩名病人說,不要那麼執著於工作,晚上聽輕鬆音樂。經過心理師輔導和服用鎮靜藥物,已慢慢紓緩失眠的困擾。

另1名61歲的邱姓婦女確診後失眠,到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求診,中醫師張煒東表示,邱女伴有確診者康復後常見的胸悶、疲倦、乏力、心悸等心氣陰不足等症狀,服用生脈飲為主方的加減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安眠調理藥,服用兩周已改善。

衛福部彰化醫院指出,「長新冠」又稱為慢性新冠、新冠肺炎綜合症候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確診者在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倦怠、易喘、肌肉痠痛、胸悶、焦慮、失眠等不適症狀,且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它診斷排除者,皆統稱為「長新冠」。

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主任梁孫源談醫治的「長新冠」病例,往往是心因性失眠。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主任梁孫源談醫治的「長新冠」病例,往往是心因性失眠。記者簡慧珍/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