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開藥「內心有陰影」 給藥慢 3大問題待排除

專家指出,給藥速度仍不夠快,主要是醫師長期有健保核刪陰影,加上視訊診療難以判斷風險因子、交叉比對交互作用需時間、衛星藥局不足,應設法排除才能降低致死率。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俊良/攝影
專家指出,給藥速度仍不夠快,主要是醫師長期有健保核刪陰影,加上視訊診療難以判斷風險因子、交叉比對交互作用需時間、衛星藥局不足,應設法排除才能降低致死率。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陽即確診有助快速給藥,醫界認為單日給藥率至少應達十五%,甚至更高。廿七日單日給藥率近百分之十四,為新制上路來最高,但專家指出,給藥速度仍不夠快,主要是醫師長期有健保核刪陰影,加上視訊診療難以判斷風險因子、交叉比對交互作用需時間、衛星藥局不足,應設法排除才能降低致死率。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新制上路後給藥率確實提高,但他觀察,醫師開藥時,「內心還是有陰影」,不像過去因應流感疫情,看見疑似案例就直接開立克流感,或民眾可自費購買克流感。目前投藥率並未立刻因快篩陽即確診上路而大量增加,很可能是醫師「不敢開藥」而導致。

他分析,輝瑞倍拉維一人份要價台幣兩萬多元,又屬於EUA藥物,許多醫師長年有著被「健保核刪」的陰影,即使快篩陽經判定確診,仍有部分醫師擔心開立後被中央判定不符資格,最後恐要自行埋單。於是,有些醫師仍建議患者再做一次PCR。黃立民建議指揮中心應向醫師喊話,疑似高風險就開立,別怕被刪。

台北市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負責人、開業家醫科醫師鄭維理表示,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有三大情況可能導致時機延宕,一是視訊診療時,很多風險因子難以判斷,如BMI大於等於卅,僅靠對方主訴;二是輝瑞倍拉維交互作用多,光輸入患者常用藥物,可能達五到六分鐘,延長看診時間,也擠壓視訊診療名額。

第三為基層開立藥物後需釋出處方箋,雙北核心藥局僅四家,衛星藥局不足,經常開立藥物後,患者可能要再等一天才能拿到藥物,開始服藥。

另外,長照機構住民染疫,政府為快速給藥,安排綠色通道,由相對應負責醫院。但住民行動不便,快篩陽後最需要視訊診療,醫院視訊診療需特定系統,難採用LINE視訊,但名額有限,機構於是常向診所求助。

鄭維理說,機構住民共病多,大多須開立莫納皮拉韋,而莫納皮拉韋幾乎都在醫院,診所向醫院請求釋出時,若該醫院不是機構相對應負責的醫院,醫院通說會說,「回去找負責醫院拿藥」,也導致藥物取得困難。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