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孩童確診發燒憂傷腦 兒科醫:燒過「這溫度」調節中樞恐失靈

兒童腦炎重症前區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腦炎重症前區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兒童確診、重症死亡頻增加,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神經學問題,及呼吸道、哮吼、敗血症問題,特別是發燒最讓家長憂心。若體溫高於41度,代表體溫調整中樞已出現問題,因此要特別小心,若沒到41度但高燒很久,也要小心。

邱南昌表示,新冠病毒有幾個幾轉,憂心病毒會攻擊腦部,但須從檢體中解剖找出病毒,否則很難證實;第二,病毒染感會引起細胞激素風暴,可能會傷害很多器官組織,包含神經系統組織及腦內是否有感染,但目前並未找到,與當年腸病毒71型類似,提醒神經病變人有可能引發細胞風暴,導致腦受傷。

邱南昌說,第三則是擔心病毒傷及內皮細胞,透過血液滲透導致腦部受傷,因新冠病毒可能引起全身性反應,包括腦部、肝臟、腎臟或其他器官都可能受影響,尤其肝臟、腎臟是負責身體新陳代謝,若受損恐無法協助腦部受傷代謝。

邱南昌說,若兒童原本就有代謝問題,新冠肺炎影響後,影響代謝問題,孩子腦傷並不是單一機制,可能是多樣性,同時多種機制,導致病情惡化,提醒家長仍需注意。

兒童確診需注意8大前驅症狀,邱南昌指出,兒童感染後約有6成會發燒,但近期病例是「又快又急又高」,腦內都有體溫調節中樞,孩子發高燒但很少超過41度,若超過41度,代表體溫調節中樞出問題,若沒燒到41度但燒很久,也要小心。

邱南昌表示,若孩童腦受傷,意識會變差、持續昏睡,若孩童退燒後意識恢復不錯,可以玩來玩去,無須過度緊張。年紀較長的孩子會持續頭痛,而小小孩會較難表達。若確診引發持續嘔吐,可能是腦病變或腦腫脹導致腦壓上升,與腸胃型嘔吐不同,不吃東西也會想吐。

邱南昌指出,孩子確診引發肌曜型抽搐,先前在腸病毒71型感染時也有發現,可能是腦幹受刺激,大肌肉群會抖動,但僅1、2下,不必過度緊張,若持續出現須小心。

邱南昌說,6個月到5歲間的小朋友可能會發生熱經孿,為急速發燒、出現抽搐,但僅會發生1次,且時間約1、2分鐘就結束。若抽搐時間很久超過15分鐘,且失去意識、發作第2次等,超過30分鐘就需注意,建議若孩子確診有抽搐,應盡快給醫師評估,也建議醫療人員須讓孩童降低腦壓、降低腦水腫藥物,也要控制發炎、盡快給予口服藥物,或類固醇及類蛋白。

邱南昌指出,兒科醫學會提醒家長,若孩子確診發燒很久、活力差或疲倦等,退燒後活力、精神仍然很差,建議就醫,其他像是嘔吐、脫水等也要注意。但兒童確診新冠重症比例很低,家長不用過度恐慌,一點小事就送急診也不是好事,建議應避免孩子染疫、盡快施打疫苗,若孩子有慢性病,病況穩定仍可打疫苗。

邱南昌表示,若體溫高於41度,代表體溫調整中樞已出現問題,因此要特別小心,若沒到41度但高燒很久,也要小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邱南昌表示,若體溫高於41度,代表體溫調整中樞已出現問題,因此要特別小心,若沒到41度但高燒很久,也要小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神經急性照護重點。圖/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神經急性照護重點。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腦部病變致病機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腦部病變致病機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 兒童確診 神經病變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