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未滿6歲染疫盛行率高 專家:高於當地盛行率1.4至2.6倍

施文儀說,不論都會、鄉鎮,未滿6歲染疫盛行率高,均高於當地全人口盛行率1.4至2.6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施文儀說,不論都會、鄉鎮,未滿6歲染疫盛行率高,均高於當地全人口盛行率1.4至2.6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兒童染疫情形讓人心驚,指揮中心今公布0至6歲可領5劑免費快篩試劑。專家利用現有數字估算,不論城鄉、離島,未滿6歲幼童的新冠肺炎盛行率,均高於該縣市全人口染疫盛行率,約高出1.4倍至2.6倍。專家提醒,為降低兒童疫情,須加強家長、阿公阿嬤、保母、外配及幼兒園工作人員等防疫識能,同時讓兒童盡速施打疫苗。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他以5月25日各縣市未滿6歲人口確診數,對照當地同年齡層的人口數計算新冠肺炎盛行率,再比對各地全人口盛行率,結果發現,幼童盛行率明顯高於全人口。

施文儀以政府現有公開資訊計算發現,台北市未滿6歲兒童新冠肺炎盛行率為11.9%,對照台北市全人口盛行率8.5%,大約是1.4倍;台南市為4.9%,對照台南市盛行率3.5%,同樣是1.4倍;高雄市為5.3%,對照高雄市盛行率3.2%,因此為1.7倍;屏東縣6.6%,對比屏東縣盛行率2.5%的2.6倍;澎湖縣2.1%,對比1.5%是1.4倍。他補充,屏東縣幼童盛行率高,主因是幼童人口數較少,換算下來,數字就會較高。

施文儀指出,不論是都會區、一般縣市或離島,未滿6歲幼童新冠肺炎盛行率,均高於全人口現象,因幼童只要發燒,家人就會帶往就醫、篩檢,低報的機會較小,相對其他年齡層染疫是較貼近真實數字。

施文儀說,若將年齡層擴大為0至9歲,盛行率會稍降至全人口的1.3倍,超過10歲以上,應該會更下降,因此須正視6歲以下幼童新冠肺炎盛行率較高的問題,推估原因,除了多數尚無適合可打疫苗外,照顧者注意事項應仍有進步空間。

施文儀提醒,可能受限於隔代教養,或外配受限於語言,造成防疫識能不足,建議家長、保母、幼兒園工作人員的防疫指引仍有落實空間,建議政府須加強宣導,降低兒童暴露在染疫風險中。因此,除醫界研究如何提供醫療協助外,從公衛角度來須制定與強化宣導落實幼童照顧的防疫準則,將前面的水龍頭的源頭關好,有助避免疫情氾濫成災。

新冠肺炎 染疫 防疫 疫情 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