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疫=無敵星星?主動染疫好?醫:就算無敵踩空也會死

今健康

染疫=無敵星星?主動染疫好?醫:就算無敵踩空也會死
染疫=無敵星星?主動染疫好?醫:就算無敵踩空也會死

聽健康

00:00/00:00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距今已經兩年多了,重災區歐美各國當中的生活似乎早已恢復正軌,隨處可見不戴口罩互動的熙攘人群。甚至部分國外住民表示:「越來越少聽到周遭有人感染?」。到底是因為大家習以為常,不會特別提起感染的現況?還是如同部分人宣稱的:太多人感染後產生了無敵星星,因此逐漸變成群體免疫

染疫後獲得超強戰甲?醫:並非無敵或免疫。

如果不幸被感染,幸運的康復,那麼在這不幸中的大幸。

感染後可以開心: 

1. 如果有感染了也恢復了,恭喜大概擁有了比打疫苗更高的疾病防護力,再感染比率僅0-2%。 
2. 雖然不是無敵星星,但也是超級戰甲了,防禦力比打疫苗持久很多,甚至到22個月。 
3. 如果身上還有帶著2劑以上的疫苗,那幾乎接近無敵星星了 。 
4. 就算真的很衰還是再中獎了,中重症的比率又更低了。 

感染後需要小心: 

1. 目前的研究多半是之前流行的alpha或其他變種,關於Omicron的研究不多,部分研究顯示再感染率會比較高,甚至有10-30倍的可能性。單純靠著Omicron刺激產生的抗體並不足以對抗後續的感染,仍需要打疫苗。 
2. 還是有再次感染並且死亡的個案,風險降低但並不為0。

#劉承信 #新冠肺炎 #染疫 #確診 #無敵星 #無敵星星

接近無敵星星?疫苗白打了?常見QA醫師說明!

染疫後沒打疫苗,防護效果勝過疫苗?

著名的新英格蘭雜誌NEJM在2022年三月底發表了一篇有關於疫苗以及感染後的保護力的分析。綜合研究來看,感染一年內,如果之後完全不打疫苗,基本上這一年的防護效果有0.86,雖然不到無敵星星,但是還是整個勝過疫苗。但是,在獲得保護力之前,沒打疫苗的情況,染疫重症、死亡的風險較高。

打兩劑疫苗又染疫,防護效果會更強?

那如果有打1-2劑的疫苗,會不會達到更猛的防護效果?在一年內的答案是不會,不管是打一劑還是兩劑,在追蹤的10個月內,防護效果大概就是在0.84-0.92,沒有顯著差異。 

打兩劑後染疫不強,疫苗白打了?

這時候那些打兩劑的也不要覺得自己白白討皮痛,很多事情要看長久。一但感染的時間超過一年,如果完全沒有打疫苗,那麼對於疾病的防護效果會掉到0.69,而那些不管打一劑或是兩劑的,對疾病的防護效果竟然更高高到0.93-0.97之間,幾乎快變成無敵星星了啊! 

染疫後防護效果可維持多久?

關於持續的時間,有部分統合分析也顯示保護的效果持續時間至少7個月,有的研究到13個月仍然不變。還有研究4553個感染的個案的在感染後抗體濃度的變化,發現感染後的100天抗體濃度會快速上升,持續到500天以上。有篇針對義大利的研究,發現對於再次感染的防禦效果甚至可以達到22個月,但2022年開始的Omicron似乎讓再感染率大幅提升的趨勢。

再次被感染了,中重症機率也不高?

幾篇研究可以發現之前的感染可以降低近9成「有症狀感染」風險,但對於無症狀的感染的風險降低,只降低5-8成。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就算再次感染仍是可能發生的,但變成中重症狀的人數相對更少。

#劉承信 #新冠肺炎 #染疫 #確診 #無敵星 #無敵星星

感染前後仍須小心謹慎,但現在被感染未必是壞事。

對於染疫,我個人的想法也隨著不同的證據與研究有了不同的想法。如果我無法逃離,終究要被感染,我並不排斥是「現在」。

在遊戲中,無敵星星可以幫我們快速衝刺達到終點,把那些碰到的敵人擊退,但只要踩空,就算有無敵星星依然會死亡。感染後的無敵星星可以讓我們大幅減少再感染與重症率,但仍然是有再感染、重症與死亡的可能性。

這個接軌的過程,這些必然的機率一定會發生。即使在科學當中死亡率、重症率、再感染率都是個數字而已,然而每個死亡與中重症和併發症都是撕心裂肺的天人永隔與家庭破碎。所以無論我們多麼不希望,這些都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能做的就是把疫苗打好、把防護做好、把免疫力養好。

溫馨提醒:

本文相關研究、數據內容歡迎至劉承信醫師原文參考。目前就算2022五月發表的研究,對於今年才開始的Omicron變種都沒有太多數據。趨勢看起來會比過去的變種容易再感染,感染後的抗體對於非Omicron的變種可能沒有防禦效果。

《延伸閱讀》

.大規模確診可能人人有獎?如何自保?醫教4情況應對!

.確診數爆增該擔心嗎?醫:新疫情時代,重點已非確診數。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染疫 確診 併發症 群體免疫 無敵星星 保護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