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取代確診明上路 陳建仁:所有防疫都需滾動檢討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五月上旬呼籲中央將「快篩陽性形同確診」,以節省PCR採檢量能,但當時前副總統陳建仁反駁應該「回去好好讀書」,並推薦「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一書。不過中央近日也採取「快篩陽性形同確診」,明天開始全民適用。

陳建仁今天接受「齊有此理」網路專訪,他表示,當一個疾病盛行率很低,快篩試劑的敏感度跟特異度都不是百分之百,當盛行率愈來愈高,快篩陽取代PCR陽性就有它的道理,因此指揮中心最早說快篩陽可以取代確診的人,就是居家隔離的人。

陳建仁說,所有防疫措施都需要滾動式檢討,不要只是相當然爾,盛行率越高,快篩陽取代確診是可行必要,但盛行率很低,就像去年大家想要普篩,那篩出來假陽性就比真陽性還多,會占用醫療量能

對於日前蔡英文總統舉行防疫會議沒有找雙北市長挨批,陳建仁說,當時都是按照專業的情況來討論,所以當時是專家諮詢,那時雙北相當忙碌,所以討論過程完全就Omicron來了如何做好因應等,因此開完會才有「重症清零,輕症加強管理」這樣的措施,完全是專業討論經驗分享,不是討論政治問題。

主持人問,所以沒有排除柯文哲?陳建仁說,「我想這是想像力豐富吧。」

快篩陽性 陳建仁 醫療量能 居家隔離 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