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速死亡多 醫:主因檢測不便

這波本土疫情已有五百多人死亡,逾四成為確診後快速死亡、死後確診,專家認為主因無法及時確診給藥治療,這與之前快篩試劑不足有關。記者黃義書/攝影
這波本土疫情已有五百多人死亡,逾四成為確診後快速死亡、死後確診,專家認為主因無法及時確診給藥治療,這與之前快篩試劑不足有關。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嚴峻,確診當天或隔天死亡、死後才確診比率達死亡個案四成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比率偏高代表診斷不及時,太晚確診、壓縮可治療時間。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指出,一般重症死亡個案應治療七至十四天內死亡,二至七天內死亡就可能是太晚診斷及投藥,須檢討。

「如果一開始就重症,那也無法投藥。」指揮官陳時中認為與投藥無關;他說,口服抗病毒藥物適應症為輕症、沒有用氧氣,個案一天內死亡,可能已經使用各種急救措施,但仍無法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很多中重症個案住院時仍可給予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如發病速度較快,送醫評估已達到中重症以上,需用氧氣,就不是口服藥對象。

「台灣快速死亡和死後確診個案比率確實有點太高」,黃立民說,治療時間一壓縮,急重症醫療人員壓力更大,可能還來不及施以醫療,人就走了。延遲診斷主因為檢測不夠方便,比如日前長照機構因急缺快篩,導致感染人數暴增;其次為民眾或照顧者對疾病認知不足,或覺採檢程序太麻煩,不想到院檢驗。只要讓確診及治療變得容易,才能讓快速死亡或死後確診等比率降下來。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部分重症兒童病程極快,若出現腦炎,往往五天內去世。此外,非腦炎的重症兒童,例如,哮吼、患有癌症、正接受免疫製劑治療等兒童,也可能因為染疫,而出現缺氧、敗血症和呼吸衰竭而快速死亡。提醒家長應提高警覺,染疫幼兒如有腦炎前導症狀、哮吼,一定盡快送急診;第一線醫護人員也要有所警覺,及早給予對應的治療。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