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日增8萬例本土確診疫情控制得宜?專家:還很難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這波疫情沒有暴衝式成長,代表「控制得宜」。不過專家認為,現在每日新增仍有8萬多例,未見下降,現在說疫情控制得宜,「有點太早了」。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這波疫情沒有暴衝式成長,代表「控制得宜」。不過專家認為,現在每日新增仍有8萬多例,未見下降,現在說疫情控制得宜,「有點太早了」。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繼5月19日單日確診破9萬例,近2天單日皆新增8萬多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這波疫情沒有暴衝式成長,代表「控制得宜」。不過專家認為,現在每日新增仍有8萬多例,未見下降,疫情尚在發展中,現在說疫情控制得宜「有點太早了」。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還很難講是否控制得宜,因為感染者還是很多,接下來仍須觀察中重症及死亡數變化,需1至2周後才較清楚疫情走向,目前台灣應屬於高峰期,因為確診數並沒有明顯往下走。

黃立民指出,中央防疫方向定調是「減災共存」,但防疫手段並沒有升級、加嚴,多半是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盡量不增加感染別人風險,主要是人民自主防疫,表示人民做得還不錯,有一定程度減緩疫情「飆慢一點」,但疫情若要下降,仍有一段必經的自然過程,可能還會再拖一段時間。

黃立民提醒,目前醫療量能仍相當緊繃,尤其非新冠肺炎的其他疾病患者,依舊受到醫療排擠,目前政策希望新冠肺炎及非新冠處置能「兩邊兼顧」,但對醫院來說壓力很大。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雖多日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落在八萬多例,但目前檢驗及通報並沒有真正反映社區實際感染狀況,病例數應在增加中,若要稱疫情控制得宜,除非新增病例數到四、五萬或更少,「有點太早宣布了」,要持續觀察重症及死亡數。

施信如認為,近期部分場所人流減少,疫情可能不會看到高峰,但可能為在高原期,未來是否上升或下降都要再觀察。且目前醫療量能仍非常吃緊,許多醫護確診、生病,仍要堅守一線照顧病人,且社區傳播仍持續,若確診數增加,連帶重症、死亡數都會提高。

新制放寬確診者症狀緩解下,可陪同確診者前往就醫,施信如認為,若以科學角度來看,當然不希望確診者接觸到未確診者,才能控制住疫情,但現在確診者太多,為了避免居家照護者演變成重症或死亡,才開放家屬或親友來協助照顧,「好像也只能這麼做」。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