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化痰藥NAC可減少新冠4成死亡率?臨床研究卻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化痰藥物示意圖
化痰藥物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昨天(2022-5-14)正感納悶,為什麼一篇我4年前發表的文章竟然躍居點擊率榜首。今天接到一位讀者的電郵,才恍然大悟。

四年前發表的文章是化痰藥治癌:平價化療?,而它是在質疑一篇元氣網在2018-1-26發表的胰臟癌轉移腹膜差點「餓死」 感冒藥救他一命。這兩個標題裡所說的化痰藥和感冒藥是叫做N-Acetylcysteine(NAC,N-乙酰半胱氨酸)。

讀者黃小姐今天寄來的文章是台灣時間2022-5-15中時新聞網發表的拿嘸抗病毒藥怎辦 重症醫揭這藥物可減40%死亡率「一顆只要2元」,它說:「本土疫情延燒,……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就表示,有種藥物可以減少4成死亡率,全台灣數量充足,一顆更只要2~3元左右。他指出,根據西班牙2萬名確診者回顧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

這篇文章所說的「西班牙回顧研究」是今年1月27日發表的Use of N-Acetylcysteine at high doses as an oral treatment for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OVID-19(使用高劑量 N-乙酰半胱氨酸作為 COVID-19 住院患者的口服治療)。這項研究是分析病患的數據庫而得到「在 COVID-19 患者中使用 NAC 與顯著降低死亡率相關」這樣的結論。可是,它同時也發現「使用 NAC 在平均住院時間、入住重症監護病房或使用機械通氣方面沒有顯著差異」。更重要的是,由於這項研究是「觀察性」,所以研究人員最後說:「在其他環境和人群以及隨機對照試驗中,應進一步探索在接受高劑量 NAC 治療的 COVID-19 患者中觀察到的與更好相關結果的關聯信號。」

目前,有關NAC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論文只有兩篇:

2021-6: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With N-acetylcysteine for Treatment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aused by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用 N-乙酰半胱氨酸治療由 2019 年冠狀病毒病 (COVID-19) 引起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結論:高劑量 NAC 對重症 COVID-19 沒有影響。

2021-12:A pilot study on intravenous N-Acetylcystein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mild-to-moderate COVID19-associated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輕中度 COVID19 相關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患者靜脈注射 N-乙酰半胱氨酸的初步研究)。結論:不支持靜脈注射 NAC 治療 COVID-19 。

目前也有兩篇回溯性臨床研究論文:

2021-2:Impact of N-acetyl-l-cysteine on SARS-CoV-2 pneumonia and its sequelae: results from a large cohort study(N-乙酰-l-半胱氨酸對 SARS-CoV-2 肺炎及其後遺症的影響:一項大型隊列研究的結果)。結論:我們的研究並未表明 NAC 對短期和長期結果的影響,包括 6 個月隨訪時的住院死亡率、重症入院、肺對一氧化碳損害的擴散能力,和胸X-光片改變。接受 NAC 的患者的住院時間較短。

2021-11:N-acetyl-cysteine reduces the risk for mechanical ventilation and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pneumonia: a two-center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N-乙酰半胱氨酸降低 COVID-19 肺炎患者機械通氣和死亡率的風險:一項兩中心回顧性隊列研究)。結論:COVID-19肺炎患者口服NAC(1200 mg/d)可降低機械通氣和死亡率的風險。我們的發現需要通過適當設計的前瞻性臨床試驗來證實。

目前有一篇案例系列研究論文:

2022-3:Intravenous N-Acetylcysteine in Management of COVID-19: A Case Series(靜脈注射 N-乙酰半胱氨酸治療 COVID-19:病例係列)。結論:這個回顧性病例系列顯示 NAC 沒有益處;然而,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闡明藥物治療方案的差異是否會導致積極的結果。

下面這一篇是專家意見:

2022-1:Repurposing the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agent N-acetyl cysteine for treating COVID-19(老藥新用抗氧化劑和抗炎劑 N-乙酰半胱氨酸治療 COVID-19)。文摘:儘管有人提出一些考慮,表明NAC對治療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 2 感染具有有益作用,但目前沒有臨床證據表明 NAC 確實可以預防COVID-19,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或改善結果。有必要進行適當設計的臨床試驗來證明或反駁 NAC 對 COVID-19 患者的治療效果。

原文:NAC能治療新冠肺炎嗎

化痰藥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