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師教你如何「正確使用唾液快篩」 忽略細節恐影響結果

醫師翁梓華在粉專教民眾如何正確唾液快篩。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erdrweng/posts/363625989124807M"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font></a>
醫師翁梓華在粉專教民眾如何正確唾液快篩。圖擷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為搶買快篩試劑大排長龍。示意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民眾為搶買快篩試劑大排長龍。示意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今(12)日韓國製「福吉美」(Gmate)家用唾液快篩開賣,民眾在選購上多了新選擇,更成為兒童及害怕戳鼻子民眾的福音。而唾液快篩該如何正確使用以及相較鼻咽快篩準確度如何,「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粉專替民眾解惑。

翁梓華提到,「鼻黏膜抗原快篩」採檢時必須以長棉棒深入鼻腔底部旋轉採樣,但過程會讓人流鼻水、流眼淚,甚至流鼻血,因此鼻塞或鼻子容易出血的民眾需特別留意。

不過,因病毒會先感染鼻腔黏膜,才逐漸擴展到其他部位,所以只要採樣位置精準,就容易早期發現確診,且相較PCR檢測,CT值小於27也可驗出陽性。目前業主公布的靈敏度大約都落在86%-98%之間。採檢時間約15分鐘,進口價格一劑約350元,實名制一劑100元。

翁梓華表示,今天開賣的「唾液抗原快篩」主要就是讓受檢者將口水吐入採樣漏斗再與試劑混和,不易造成心理恐懼,檢測來說也相對容易、方便。不過準確度略低於鼻腔採檢,CT值低於23才能測得陽性。

在採檢前半小時需禁食禁菸,且是否喝水飲食及口腔狀態都會影響結果。要配合正確操作並使用「深喉唾液」才能得到精準的檢測結果。唾液採檢時間約40分鐘,目前售價一劑175元。

醫師翁梓華製圖比較兩種快篩差異。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erdrweng/posts/363625989124807" target="_blank">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a>
醫師翁梓華製圖比較兩種快篩差異。圖擷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翁梓華加碼分享唾液快篩的正確使用方法:

1.將漏斗接到唾液收集器

2.將深喉唾液吐於收集器中至少達到1/4

3.將漏斗摘下換上帽蓋

4.擠壓搖晃20次

5.將收集器靜置於盒子上5分鐘

6.滴四滴深喉唾液於測試卡夾圓孔上,等候15分鐘讀取結果

唾液快篩 採檢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