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確診者若全部自主隔離 陳時中憂「腳步太快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舉行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舉行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預計5月1日上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未來會有2種方式做通報,第一是系統內會有確診個案的手機號碼,會傳簡訊給確診者,請確診者自填同住家人、密切公司同事、班上同學等資料,防疫長也需協助填寫資料,後續將會自動開立電子隔離通知單。

莊人祥說,第二種方式是未來健保快易通APP上,可以查詢採檢PCR結果,若為陽性醫院會將資料傳回健保署,健保署資訊會同步疾管署,屆時確診者的健保APP將會產生連結,即可以手機點擊連結,必用簡訊方式進行後續通報流程。

至於確診者的接觸者,莊人祥說,與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日為第0天,自後算3天居家隔離,未來自主通報系統上線後,通報速度會加快。

指揮官陳時中說,防疫長必須詳細了解,若得知有人確診或接觸,希望盡早啟動實質限制,為了避免行政混淆,若收到通知和計算日不同,也請和衛生局回報。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至今居家照護共28279人,截至4月28日自主健康管理21836人、自主防疫74161人。

如何界定公司內部的密切接觸者?莊人祥說,公司內部以九宮格方式來匡列,若有人同時沒戴口罩、也有一起用餐的情況,防疫長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密切接觸者匡列。目前仍有民眾拿不到居家隔離單,陳時中承諾,居隔單開立會盡快電子化,時間GAP也會盡快追上。

陳時中說,若以自主隔離方式,相對法律問題較小,因為沒有強制限制自由,但以目前情況來講,確診者若全部自主居家隔離「腳步太快了」,且有人可能需用藥,但快篩自主沒確診狀況下,給藥也有困難,以現在PCR的量是夠的,但建議大家別一窩蜂去做PCR,可以先快篩,需要PCR的量就會往下降。

確診 健保快易通 防疫 居家隔離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