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打疫苗無效? 羅一鈞公布數據駁斥 未打疫苗多中重症

指揮中心今公布2例死亡確診個案,其中1人曾施打3劑疫苗,近來外傳打疫苗沒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駁斥,染疫者未施打疫苗出現中重症機率較高。記者許政榆/攝影
指揮中心今公布2例死亡確診個案,其中1人曾施打3劑疫苗,近來外傳打疫苗沒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駁斥,染疫者未施打疫苗出現中重症機率較高。記者許政榆/攝影

指揮中心今公布2例死亡確診個案,其中1人曾施打3劑疫苗,近來有網傳消息,認為打疫苗沒用。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駁斥,表示未接種任何疫苗和接種3劑疫苗的人數有8倍差距,但引發中重症卻不只差8倍,染疫者沒有施打疫苗出現中重症機率較高。

羅一鈞指出,國內目前累計189例中重症個案,其中未接種疫苗有56人,占30%;施打一劑疫苗有20例,占比11%;施打兩劑疫苗有41位,施打3劑有72位,接種3劑者最多。

羅一鈞表示,全國接種3劑已超過1200萬人,未接種任何一劑疫苗目前150萬人,相差8倍的差距,但中重症卻沒有差8倍,可看出染疫者沒打疫苗,出現中重症比較高。指揮中心也會再精算,但依照現在未接種、未打滿2劑疫苗的民眾,整體出現中重症比率比打滿2劑、3劑更高。

指揮官陳時中說,要看施打0劑與其他劑次,染疫是否變成中重症的比例,相比就知道還是差很多,國際上數據也值得我國參考。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於臉書發文,指出1名患者短時間從輕症轉重症。陳時中表示,並沒有掌握到這起病例,但是輕症一下子就病危通知,常理說應該沒有這麼快。

羅一鈞補充,以臉書發文資訊來看,該病例原本X光很乾淨,過幾個小時後血壓降低,經過奮戰才救回一命,可能是出現快速惡化的敗血症、呼吸困難、低血壓等,但仍要看病例狀況,因為不確定個案的年齡、性別及是否有慢性病等。

羅一鈞說,過去曾公布輕症轉中症個案,也有看到病況變化快速的狀況,像是2歲女童也算是變化很快。根據國際文獻及我國現在Omicron 100多個病例症狀表現觀察,短時間惡化仍然是少見,高風險族群、慢性病年長者、1歲以下幼兒等,病程發展較快,所以會到集中檢疫所或醫院收治。

對於確診中症定義,羅一鈞說,先前有說明過,重症是要住加護病房、有急性呼吸窘迫、敗血症等,需要氧氣較多;中症就是肺炎、氧氣下降等,是以蒐集到的病歷摘要,來研判是中症或是重症。

施打疫苗 重症 慢性病 高風險族群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