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不明肝炎與新冠有關?醫憂可能影響,有6大症狀要當心

<![CDATA[多國傳出「兒童不明肝炎」!與新冠有關?有何症狀?有何影響?]]>

近日多國陸續傳出多起兒童嚴重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的消息,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等組織也相當關注。

據衛福部疾管署指出,WHO、ECDC資訊顯示,截至4/21,已有169例確定病例,包括英國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美國9例,丹麥、義大利、荷蘭、愛爾蘭、法國、挪威、比利時及羅馬尼亞等國亦報告類似病例。

各國病例大多小於10歲,多數無發燒,部分症狀嚴重,其中17人須肝臟移植,1人死亡。現研究檢測結果,已排除A、B、C、D、E肝炎病毒,但詳細原因仍在調查當中。對此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黃軒醫師提出看法,呼籲民眾應多加留意孩童身體狀況。

#黃軒 #不明肝炎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腺病毒 #肝炎 #新冠後遺症 #長期新冠症候群

兒童不明肝炎與新冠有關?
醫:病毒確實常引起肝炎。

黃軒醫師表示,雖然目前不明肝炎的確切原因尚待研究,但其實病毒引起肝功能異常確實常見的情況,而近幾年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因此各國也合理的推測與其有關,並從中研究是否有關連性。

黃軒醫師指出,這次的不明肝炎在英國就有近75%有腺病毒感染併發相關肝功能異常,當中約有16%是新冠肺炎確診陽性,而以色列的案例當中就有11位感染過新冠病毒。但是,日本在4/21發現的案例,卻沒有驗出新冠病毒或腺病毒的跡象。因此推測,或許新冠病毒與此不明肝炎有所關連,可能為新發現的新冠後遺症,也就是醫學上稱「長期新冠症候群」,又或者可能為新冠病毒的再次進化,而對孩童影響尤其明顯。不過也有可能是其他某種病毒正在傳染,只是剛好發生在新冠疫情尚未結束的階段。目前各界醫學專家正積極研究了解當中。

不過不論原因為何,民眾都得留意身旁的孩童,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為佳,因為以往所知的肝炎病毒來看,是有可能造成肝臟長期影響,例如肝癌。

#黃軒 #不明肝炎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腺病毒 #肝炎 #新冠後遺症 #長期新冠症候群

多國傳出「兒童不明肝炎」! 
醫憂可能影響,有症狀早檢查!

黃軒醫師表示,在前面提到的A-E型肝炎病毒當中,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就是民眾常聽到的肝癌風險族群,若未妥善治療及控制,就有可能演變至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致肝癌。但也再三強調,目前人類對於此不明肝炎仍有太多不了解之處,是否也會如B、C型肝炎病毒一樣有演變至肝癌的疑慮也尚未可知。也正因為一切都還待研究,也暫無法排除長期影響的可能性。

黃軒醫師提醒,以現有案例來看,此不明肝炎的症狀與以往熟知的肝炎大同小異,包括皮膚及眼球變黃的黃疸、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發燒等,若身邊孩童有出現相關症狀應提高警覺,盡早就醫檢查為佳,特別是腹部不適是日常常見問題,此時建議不可單純以為僅是吃壞肚子,應多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出現。

多國傳出「兒童不明肝炎」!與新冠有關?有何症狀?有何影響?

《延伸閱讀》

.首例!中國現H3N8病毒傳人!會大流行嗎?有哪些症狀?重症醫解說。

.確診數爆增該擔心嗎?醫:新疫情時代,重點已非確診數。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新冠病毒 C型肝炎 B型肝炎 黃疸 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