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陽性率逾7%代表社區為高密度感染 專家:防疫回到個人

染疫人數再創紀錄,美食街人潮明顯變少,候餐民眾緊戴口罩,與牆上海報好友歡樂聚餐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林俊良/攝影
染疫人數再創紀錄,美食街人潮明顯變少,候餐民眾緊戴口罩,與牆上海報好友歡樂聚餐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發燒,前天全國篩檢陽性率百分之十一點八、昨天百分之八點一,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表示,陽性率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領先指標」,數值超過百分之七就代表社區為高密度感染,疫調已跟不上病毒傳播速度,民眾應加強「個人防疫」。他還說,數值波動較大,代表檢驗量不夠,無法呈現真實染疫狀況。

但由於疫情嚴峻,且檢驗量不足,最近各大醫院急診、篩檢站擠滿人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沒事不用篩,篩也只是耗費資源」,到急診有一定風險,沒有必要就不用去篩。

指揮中心統計近兩周全國陽性率,四月十三日陽性率僅百分之一點一,之後逐步攀升;廿二日百分五點二、廿三日百分之六點五、廿四日百分之七點七、廿五日百分之十一點八、廿六日百分之八點一,李建璋認為陽性率數值波動大,代表檢驗量不夠。

「當更多防疫責任回到個人,政府必須提供豐富資訊。」李建璋說,陽性率百分之七以上算高密度,警戒最高,百分之五到七屬中密度,需維持一定防疫,百分之二到三則是新常態生活可容忍的低密度。

李建璋建議,政府籌組「資料科學國家隊」 ,建立以確診居住地歸戶的「陽性率地理資訊系統」為手機App,幫助當地居民及地方政府掌握最新疫情變化,達到賦權於民、以自律換自由的新常態生活。人們依據感染密度「趨吉避凶」,在高密度區就盡量餐飲外帶、減少內用;他說,紐約市府網站設有互動式地理資訊系統,以郵遞區號或街區為單位,以便查詢各區最新陽性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開發並應用陽性率地理資訊系統是可行的,將請同仁研究。不過,台灣健保資料沒有居住地,只有投保地址,很難將醫院或社區採檢站的陽性率歸戶到確診者居住地,但仍可利用醫院地理位點去推估較大範圍的檢驗陽性率。

陽性率攀升 8地高風險 製表/採訪中心、醫藥組
陽性率攀升 8地高風險 製表/採訪中心、醫藥組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核酸檢測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