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學者:放寬居隔天數要加快 輕症做好防護下樓拿便當不應開罰

指揮中心與疫情高風險六縣市召開臨時防疫會議後,研議縮短居隔天數,並簡化疫調。圖為居家隔離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指揮中心與疫情高風險六縣市召開臨時防疫會議後,研議縮短居隔天數,並簡化疫調。圖為居家隔離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與疫情高風險六縣市召開臨時防疫會議後,研議縮短居隔天數,並簡化疫調。專家表示,簡化疫調、居隔天數應配合接種三劑疫苗者適度放寬,但國內三劑疫苗覆蓋率未提升、口服抗病毒藥物又儲備不足,導致指揮中心至今不敢完全解封。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指揮中心早就應該調整了」,各縣市人力不足,已無法應付龐大居隔者,指揮中心原先可能想藉居隔措施降低病毒傳播速度,但已不可能,現在所有的精力應用於照顧長者、五歲以下幼童及經濟弱勢族群,不要讓他們感染。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簡化疫調、縮短居隔天數,方向是對的,「但速度要加快」,他舉例,此次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染疫後,相關接觸者皆是快篩陰性,等於是無效匡列,若已打三劑疫苗且接觸確者時有戴口罩,其實完全不用匡列。

陳秀熙說,居隔天數應配合是否有接種三劑疫苗,未接種第三劑疫苗者,居隔天數縮為七天,已打滿三劑應縮至五天,此舉還可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居隔者管理一定要採「軟性」管理,不需再簽署大量公文、電話查訪等行政程序,才能讓疫情走向流感化。

何美鄉說,防疫責任應回歸地方政府,盤點防疫旅館及醫療量能,尤其「台灣居家空間較小,環境沒那麼好」,不只家中不符合居家照顧環境,未感染長者及孩童要入住防疫旅館,以防脆弱族群染疫,且須積極鼓勵長者接種疫苗,避免感染後引起重症機會。

何美鄉說,未來確診人數愈來愈多,居家照護者的狀況也會琳瑯滿目,建議送餐等服務,應成立志願軍,提供各種不同需求的協助。現在到處都是病毒,只要打了疫苗,大家不用害怕,輕症者把手洗乾淨、戴口罩下樓拿個便當,建議政府不應開罰,採取軟性管理,讓大家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居家隔離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