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視訊診療、電子圍籬都是多餘 兒科醫籲:相信家長的直覺

指揮中心今公布兒童染疫後建議視訊診療之五大警訊表徵,以及建議立即送醫的六大緊急症狀。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今公布兒童染疫後建議視訊診療之五大警訊表徵,以及建議立即送醫的六大緊急症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今公布兒童染疫五大警訊表徵,發燒超過48小時、高燒39度又冒冷汗、退燒後喘或胸悶或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腹痛頭痛、超過12小時沒有進食或解尿,建議「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嘴唇發白或發紫、肢體冰冷膚色斑駁等六大症狀,才建議撥打119或自行警急就醫,記得要打電話跟衛生局說一聲,以解除電子圍籬。

對於上述「就醫指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對於有確診兒童的家庭,視訊診療和電子圍籬都是多餘的。」兒科醫師都知道兩件事,首先,用視訊看小孩是最不準的,沒有親自觸診、聽診,根本不敢說孩子發生什麼事情。

再者,黃立民表示,兒科醫師也都知道,小孩是否不對勁,有非常高的機率「媽媽是對的」。臨床上連醫生都不敢擋媽媽,現在居家照護卻要人先視訊診療,還要先打電話解除電子圍籬再出門,實在是「累死衛生局和警察」,徒增行政工作而已。黃立民建議,有確診兒童的家庭,或許根本不需要設定什麼電子圍籬。

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李建璋表示,要達到警訊所列條件並不容易,很多孩子都不會符合,但通常在真的符合條件前,狀況早就不對了,而主要照顧者(通常是母親)會最早知道,尤其是學齡前不會講話的幼兒,很多事情無法用言語形容,唯有照顧者看得到那些蛛絲馬跡。所以,臨床上如果母親覺得孩子不對勁,兒科醫師都會很慎重,就算100個裡面有97個最後都不用住院,也不能不當一回事。

李建璋表示,視訊診療應該只是一個諮詢的功能,沒有辦法真的判斷小孩的病情嚴重危急程度,因為最重要的檢視膚色、觸碰、聽診,醫師光是看螢幕是做不到的。更何況目前兒童新冠肺炎的實證研究不多,結論也都不太一致,面對面判斷兒童新冠肺炎的症狀都比大人難多,視訊又更難了。

李建璋表示,因為已經發生過就醫不及的不幸,或許日後就算觸動電子圍籬,也沒有衛生局或任何單位敢阻擋病童就醫,至少已經要了開一扇可自行就醫的門,可以讓制度去相信母親的直覺。李建璋表示,他希望告訴家長,不要太擔心,Omicron的重症率大約是3%,死亡率是千分之一,孩子的病況基本上還是會比大人好很多,家長應該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但也不要太過擔心。

高燒 觸診 發燒 抽搐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