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全台1800家藥局配合送藥到府 藥師憂藥荒

藥師往後送藥到府勢必遇到兩大問題,第一是缺藥問題,第二是如何收錢。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藥師往後送藥到府勢必遇到兩大問題,第一是缺藥問題,第二是如何收錢。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全縣市及離島地區超過一千八百家社區藥局投入藥師親送服務。快篩實名制將於五月上路,但最近卻是一劑難求,包括許多目前居隔民眾都苦等不到快篩劑。黃金舜坦言,所有健保藥局快篩試劑呈「真空狀態」,許多民眾跑了許多家藥局,仍是買不到試劑。藥師公會已與指揮中心物資組聯繫,期盼貨源穩定,讓健保藥局有貨可賣

基層藥師表示,為了確診者健康平安,藥師充當「foodpanda」、「Uber Eats」沒有問題,但往後送藥到府勢必遇到兩大問題,第一是缺藥問題,第二是如何收錢,如指揮中心無配套措施,確診者及藥師將面臨無藥可用及染疫危機。

藥師易麗珍說,該藥局加入指揮中心送藥到府服務,是為服務居家照顧輕症患者的健康,雖然藥師充當「foodpanda」、「Uber Eats」都沒有問題,目前就是配合政府政策,就藥局藥師人力部分也會採輪休方式因應。

但不具名藥師表示,隨著輕症確診個案居家照護人數日益增加,用藥需求也會上升,但一般藥局與醫院進藥、備藥流程不同,如今包括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部分用藥,於藥局均有缺藥問題,送藥到府上路後,缺藥情形恐雪上加霜,這將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說,若依最新送藥指引,藥師送藥可以由大樓管理員代收或放置信箱,應可由藥局助理送藥即可,藥師只要透過視訊、電話諮詢衛教即可,如果一定要親自送達,一旦往後居家照顧人數多時,「藥師送藥,根本就送不完。」更何況偏鄉地區距離遙遠,送藥一次可能就是一小時以上的時間。

此外,若民眾購買藥物或五月十五日健保部分負擔上路後,要需支付相關費用。沈采穎說,藥師要如何說收錢,這會是個問題,藥師公會應研擬配套措施,否則藥師收錢後,恐增加染疫風險。

藥師柯明道說,他的藥局為一人藥局,無法應付送藥到宅,但就目前全台一千八百家藥局加入送藥到府計畫,家數應該是足夠,但對於偏遠地區來說,仍有藥師人力不足問題,藥師公會應調配人力支援。

至於,快篩試劑仍是一支難求,易麗珍說,該藥局四天來已無快篩試劑進貨,一直是缺貨情形。沈采穎說,現在必須是民眾事先預購,才有機會買到試劑,主要是指揮中心指出,未來快篩試劑有機會降價,許多民眾多在觀望,不急著購買,而藥局也不敢進貨太多,避免往後售價高於進價反而虧本,但如此恐不利於第一時間找出確診患者。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