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確診數不斷攀新高 學者:台灣確診數必破百萬

北車接種疫苗湧人潮 疫情再延燒,台北車站昨天開放施打疫苗,人潮眾多,擠爆大廳。記者曾原信/攝影
北車接種疫苗湧人潮 疫情再延燒,台北車站昨天開放施打疫苗,人潮眾多,擠爆大廳。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升溫,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說,疫情恐持續至今年七至九月,若以世界各國染疫率介於百分之十到廿估算,台灣總確診人數必破百萬;台灣Omicron中重症患者占比約千分之五,一旦確診者破百萬人,約五千人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至於台灣致死率應位於南韓和香港之間,即百分之零點一二到零點七,推估國內最高死亡人數約七千人。

確診數不斷攀新高,不少專家質疑,疫情記者會再報確診數沒有太大意義。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說,現在與過去整體清零不同,要不要再看確診數字、要不要再開疫情說明會也都要考慮,病毒共存的防疫主軸是以「檢測代替隔離」,要同時進行三種檢測,分別是廣泛且持續的滾動式核酸或抗原篩檢、在社區廢水中規律且持續進行新冠病毒監測,還有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說,各界都利用數學模型估算,大家的推估可能不一致,但目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在減災,強化疫苗施打、藥物整備、輕重症分流順暢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洪子仁說,以亞洲鄰近國家來看,日本防疫措施嚴格,Omicron染疫率為百分之四點三,以此估算,台灣二千三百五十七萬人,染疫人數將達到九十八萬九千人;若以香港染疫率百分之十五點六、韓國百分之卅,或世界各國染疫率約介於百分之十到廿估算,台灣總確診人數一定破百萬。

洪子仁也說,依指揮中心統計,台灣Omicron重症患者占比千分之五,一旦確診者破百萬人,約五千人需住加護病房,目前病床數約六千張,應不至於醫療崩潰;但若輕症患者大量湧入醫院,讓重症患者無法得到適當醫療,就有可能影響治療效果。為了避免醫療崩潰,除了盡量控制患者人數,輕中重症患者分流收治,將是重中之重。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核酸檢測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