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4月底破千例不稀奇!莊人祥:破萬例「也可能發生」

指揮中心下午2時記者會。由左到右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訊組組長簡宏偉、發言人莊人祥、教育部長潘文忠、主任秘書廖興國。記者謝承恩/攝影
指揮中心下午2時記者會。由左到右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訊組組長簡宏偉、發言人莊人祥、教育部長潘文忠、主任秘書廖興國。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今新增663例確定病例,其中551例為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上午表示,以現在疫情預估,台灣4月底本土案例數將會破千,目前台灣醫療量能可承受約4萬名重症患者。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月底千例或萬例「當然有可能發生」。

媒體詢問,部長預估月底破千例,是否可能破萬例?莊人祥指出,以目前疫情狀況來說,各地衛生局仍在檢驗,也有基本匡列等防疫手段,都是希望可以減緩確診數上升速度,至於破萬例「當然有可能發生」,但多數為輕症,鼓勵家中長輩儘早打疫苗。

目前市售快篩試劑約三百元左右,遭民眾抨擊價格太高,陳時中今早表示,預估月底前快篩價格將降低到兩百元以下,對此,莊人祥回應,徵用快篩部分仍持續進行,希望月底前在壓低價格。

對於目前正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人數,莊人祥表示,目前約3萬人左右,但平均一天會有3000人解除隔離,一天也有5000、6000人要送醫,因此需救護車、防疫車隊做運送,都是屬於高成本。

今起實施居隔解隔PCR改用快篩採檢,莊人祥說,若有些人居檢第7天本來要採檢,可以先不要做,改到第10天用;若有些衛生局起初已先發放所有的快篩試劑,到了第10天沒有做PCR,可以先拿後面天數自主管理要做的快篩,救急先做。他預估,若居隔約3萬人,每天會有3000人期滿採檢、加上每天新增個案,每日預計增6000名居家檢疫者。

憂心確診者匡列影響人力調度,不少企業改採分流上班,莊人祥表示,目前有訂定企業因應計畫,可建議企業實施人員異地分流辦公,調整出勤出差方式,避免人員接觸造成交互傳染等,職場防疫措施請企業參考。

近期許多確診者反應,救護車到家附近接送,街坊鄰居的目光恐讓他「很有壓力」,是否能請救護車到距離家較遠的指定地點接送。莊人祥提醒,民眾可以關心但不要獵巫,但請救護車到指定地點「有困難」,請鄰居不要特別針對當事人,造成困擾。

莊人祥 快篩 確診 防疫 居家隔離 解除隔離 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