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確診者同住家人打3劑未染疫即可正常上班? 專家曝前提

據了解,指揮中心正規劃輕症居家照護草案指引,同住家人若接種三劑疫苗可正常上下班。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據了解,指揮中心正規劃輕症居家照護草案指引,同住家人若接種三劑疫苗可正常上下班。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確診者及同住家人在符合條件下,即可在家進行隔離。不過,「自由時報」報導,指揮中心正規畫輕症居家照護草案指引,同住家人若接種三劑疫苗、未確診可正常上班。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明天才會討論,但同住家人接種三劑可正常上下班,最重要的前提是「給藥充足」。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的「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中,確診者及同住家人在符合條件下,即可在家進行隔離。條件包括:確診者及同住家人65歲以下、無懷孕或洗腎;確診個案需一人一室,同住未確診者至多四人,若需與確診者共用衛浴,使用前後須適當清消,離開房間或接觸也需配戴口罩。未來若確診單日1500例以上,中央將統一實施居家照護。

而原本指揮中心規定同住的未確診者,需於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並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確診日後10天,並在隔離第5、10天進行家用快篩陰性才可解隔。不過據了解,指揮中心規畫對於同住未確診者若已接種三劑疫苗並搭配高旅篩剪,有機會可正常上班。

黃高彬則表示,相關規畫方向明天才會開會討論,但最大的前提是確診者需要先給抗病毒藥物才行。

他表示,因為確診者病毒量高,且疫苗突破性感染不在少數,因此在家照護還是會傳染給家人,因此需倚靠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複製,降低病毒量。

然而,現在抗病毒藥物輝瑞口服藥Paxlovid與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適用對象為輕症但具有高風險因子的對象,可在家照護者為輕症、無高風險因子者,藥物如何給予?

黃高彬表示,現在因為藥物量不夠因此只能先給高風險患者,應該備妥至少全人口5%、約115萬劑,才有讓同住者可正常上班的本錢。

目前抗病毒藥物輝瑞口服藥Paxlovid與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合計總採購量為2萬5千人分,分批進口,現在約有7500人份在手。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