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憂民眾誤解 中央密會醫界建議避用「與病毒共存」字眼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新增超過500例確診個案,本土個案佔了382例,面對連日個案數飆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表態「清零不可能」,未來將走向與病毒共存。國內感染相關3大醫學會、學會及中央官員、國內感染科專家等,昨晚召開不公開論壇,除了就長者疫苗接種、維護醫療量能等面向討論以外,據了解,醫界也被提醒避免使用「清零」、「與病毒共存」等詞,憂若出現重症或死亡,民眾恐產生誤解、恐懼或不信任。

昨晚論壇包括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及台灣兒童感染醫學會3單位理監事出席,並邀集國內社區醫療網各區指揮官,以及公衛專家、疾管署官員等出席,從中央、公衛到醫療院所作為等進行討論。因應國內疫情升溫,會中各界也表明顧慮,包括醫界憂心醫療量能吃緊、需維持經常性醫療,中央也坦言國際情勢病毒將是常態存在,台灣難以豁免於全世界,必須「認清事實」有所因應。

據了解,會中提及不建議再使用「與病毒共存」字詞,避免讓民眾誤認病毒沒有傷害性,而放鬆防疫作為,包括口罩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沒做好,或者不踴躍接種疫苗,這並非中央及醫界所樂見,因為「無症狀、輕症確診的前提是有打疫苗」,憂心若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大量確診造成重症或死亡,「與病毒共存」字眼誤會為政者不負責,恐讓確診者難以接受。

傳染防治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屬於感染科疾病,應該由感染科醫師出面說明正確的感染症知識較恰當,昨晚的論壇3個學會也達成共識,將會共同以感染專業發表聲明,包括對於民眾的衛教、以及對政府政策呼籲。

黃高彬指出,未來勢必要與病毒共存,不能再清零路線,「這樣會變世界孤兒」,但我們不希望與香港、韓國一樣快速增加確診,「那會搞垮醫療量能」,雖現在抗病毒藥物準備還不到理想,因此是用漸進式「與病毒共存」。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必須認清病毒的風險,如果太樂觀而沒有積極作為,我們也可能必須承受其他國家正在發生的悲劇或災難。身爲一線的醫療人員,在公衛政策上努力堅守,希望在足夠的疫苗保護下,民眾應積極照顧自己,也能避免壓垮醫療量能,讓醫院維持經常性醫療運作。

陳宜君指出,確診Omicron輕症的前提是「有接種加強劑疫苗」,而豁免了重症及死亡,若確診Omicron但沒有接種疫苗,重症、死亡是數10倍機率。社群上常見流傳片面訊息,恐讓免疫較弱者如長者、慢性疾病患者等鬆懈,應趁現階段我國疫苗數量足夠,應該在高疫苗覆蓋率下,維持「低度可控制疫情」,避免衝擊醫療量能。

陳時中昨透露,下周將試辦輕症者在家照護、並縮小匡列範圍。陳宜君表示,過往精準疫調標準高,目的是追來源,保護其他民眾,但量能有限制,經過討論後,未來疫調量能將調降,匡列範圍縮小到密切接觸者;輕症者在宅照護也將有配套措施,包括如何避免影響其他家人等衛教。她呼籲,民眾應儘早施打疫苗,「有打疫苗的人確診沒事,但沒有疫苗保護力的人就很難保證」。

清零 社區醫療 疫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