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疲倦與呼吸急促最常見 3大肺部復健改善新冠後遺症

呼吸運動。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呼吸運動。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型冠狀病毒在2020年初開始全球大流行,確診病例超過四億例,其中約80%為輕症,20%為重症患者,根據國外臨床觀察發現,患者痊癒後約10%出現新冠長期症狀,包括疲倦呼吸急促、關節疼痛、注意力不集中、焦慮與抑鬱等情況。

最常見的新冠長期症狀為疲倦與呼吸急促,針對這些患者,可以透過以下三種肺部復健運動,改善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進而提升心肺功能,減緩時常疲倦的情形。

一.呼吸運動+圓唇吐氣

1.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一手放在胸前,一手放在腹部上,用鼻子吸氣感受肺部擴張(兩手臂往前推),默數兩秒後,嘴巴嘟起,用圓唇的方式慢慢吐氣,默數四秒。

2.接著把手放在下肋骨的兩側,用一樣的呼吸方式,感受肋骨擴張(兩手臂往側邊推),做5-10次,一天做3-5回合,練習時頸部肌群放鬆不要聳肩。

深呼吸運動。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深呼吸運動。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二.深呼吸運動

1.準備一條長毛巾,交叉繞在胸部下方,兩手各抓住毛巾兩端,先用圓唇吐氣的方式把氣吐到底,同時雙手拉緊毛巾,使得胸廓有被束緊的感覺。

2.接著鼻子吸氣,感受毛巾被往外推開,讓毛巾自然往回縮,注意不要聳肩,做5-10次休息。

胸廓運動。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胸廓運動。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三.胸廓運動

1.依照第一種呼吸運動,吸氣時,軀幹挺直,兩手往斜前方抬起至平行眼睛的高度,吐氣時,軀幹微彎,兩手往下放至身體前方。

2.可以從坐著開始練習,循序漸進至站立、踏步時練習,目的是增加胸腔擴張的程度。

運動叮嚀:

一周三至五次適當的做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搭配三種肺部復健運動,可以增加運動能力,提高生活品質,幫助患者早日回復日常生活與工作能力。

呼吸急促 疲倦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