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重症傷腦 新研究:長者出院一年後失智比例高15倍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重症長輩出院一年後被診斷為失智症的比例,是輕症或未感染長輩的15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重症長輩出院一年後被診斷為失智症的比例,是輕症或未感染長輩的15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邊境防疫措施逐步解封,但新冠肺炎併發重症風險最高的50歲以上民眾,還有1到2成一劑疫苗未打,尚未接種第三劑的比例也有3到5成。最新國外研究結果顯示,重症長輩出院一年後被診斷為失智症的比例,是輕症或未感染長輩的15倍。國內失智症權威醫師提醒,無論是新冠肺炎或其他感染症,很多發炎物質都可能干擾大腦神經傳導、促進類澱粉蛋白沉積,提高失智症風險,接種疫苗有助於保護認知功能,利遠大於弊。

這份中國大陸武漢的研究3月8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Neurology),追蹤1500名60歲以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長達一年,這些人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前都沒有認知問題、神經系統疾病、失智症家族史,也沒有嚴重的心、肝或腎相關疾病或癌症。

這1500名長者當中,有260人為重症,研究人員以400多名沒有感染的患者配偶作為對照組,追蹤並比較重症、輕症、未感染者的認知功能。結果發現,出院一年後,輕症或未感染的長者只有不到1%被診斷為失智症,5%有輕度認知功能帳案。反觀重症長者,出院後一年高達15%被診斷為失智症,大約25%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失智症權威、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表示,目前可以確定新冠肺炎在急性期和亞急性期,會造成認知功能的短期傷害,至於長期是否導致失智症比例增加,還需要五到十年以上的長期追蹤,觀察整體人口失智症發生率變化,才能有定論,另外也要釐清究竟是「新冠肺炎」特有的影響,還是「免疫反應」的影響。

「並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重症才會這樣」,邱銘章指出,過去臨床經驗中觀察到很多老人家,住院前都好好的,可能因為一個常見的肺炎、泌尿道感染而住院,就開始出現譫妄等神經症狀。出院回家之後,家人也會發現「 他變得跟以前不一樣」,特別是腦部認知功能,變得比之前差。

邱銘章表示,身體面臨發炎反應時,免疫系統會作用,早成許多發炎物質的產生,很多發炎物質都有可能干擾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促進類澱粉蛋白沉積,長期下來就會產生阿茲海默症。新冠肺炎是否也會帶來這樣的長期影響?邱銘章表示,這也許還需要五年、十年才能得到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接種疫苗預防感染,不但可預防重症、維護生命安全,也有助於保護認知功能,利遠大於弊。

新冠肺炎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