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少新冠後遺症 易精神不集中

明天起邊境微解封,入境隔離檢疫期縮短至十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天起邊境微解封,入境隔離檢疫期縮短至十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起邊境微解封,入境隔離檢疫期縮短至十天,指揮中心預期屆時確診人數恐增加,但為了迎接「經濟防疫新模式」,必須「小心下樓」。專家呼籲,若國內疫情升溫,未施打新冠疫苗的十二歲以下族群首當其衝,呼籲指揮中心盡速規畫五到十一歲兒童接種疫苗。

Omicron傳播力強,英國自去年十二月起統計,十六歲以下患者持續增加,且青少年及兒童染疫後的長新冠症候群中,有一定比率出現「精神不集中」等症狀,也有無症狀確診者飽受困擾,恐影響後續學習。

指揮中心統計,一月至三月三日本土案例共八四三例,以卅到卅九歲個案最多,占比達廿四點八%,其次為廿到廿九歲,占十九點二%。排名第四位族群就是零到九歲,占比十二點二%,人數多達一○三人。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Omicron疫情確實讓兒童染疫比率變高,而後遺症與感染嚴重程度正相關。以台灣的Omicron疫情分析,中重症患者仍以八十歲以上為主,但當患者人數增加,中重症不會只侷限在高齡族群,且多數後遺症不只出現身體症狀,更多的還有心理層面的影響,精神不集中就是其中之一。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台灣疫情控制良好,兒童患者與國外相比較少,國內未有相關資料顯示兒童長新冠後遺症的樣態,但兒童染疫後,較難完整陳述症狀,英國指出兒童出現精神不集中等後遺症,有待觀察。

邱政洵表示,解封是未來必須要走的路,台灣至今尚未布局十二歲以下兒童疫苗接種,甚至尚未在ACIP委員會中討論,國外已開始針對五到十一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台灣因應解封,必須要開始布局。莊人祥表示,我國青少年在一月中打完第二劑,至少要到四月才可評估是否打第三劑,會進一步請ACIP專家討論。

另外,國內累積庫存疫苗約八百多萬劑,高端與AZ各約有兩百多萬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高端可等待三至四月世界衛生組織臨床試驗,若通過,使用需求可能增加;至於AZ疫苗,非目前追加劑主力,最後一批到期日為五月下旬,外交部已洽詢捐贈對象,若無法捐贈就銷毀或提供研究機構使用。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