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自稱mRNA技術發明者 為何卻努力阻撓疫苗使用?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反疫苗科學家馬龍(Robert Malone)。美聯社
反疫苗科學家馬龍(Robert Malone)。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收到好幾個影片,都是Robert Malone(羅伯特‧馬龍)醫生在談論mRNA新冠疫苗是有多危險。這些影片都會特別強調馬龍醫生是mRNA疫苗的發明人,所以他是全世界最有資格談論mRNA新冠疫苗的人。

可是,mRNA疫苗發明人怎麼會認為mRNA新冠疫苗是有害呢?更何況他和他太太都是打了莫德納mRNA疫苗快一年了,而目前兩人都還是安然無恙。

其實,有關「馬龍醫生是mRNA疫苗發明人」這個聲稱,我在2021-6-17發表的mRNA疫苗發明者怒了?後悔打了莫德納?就已經說:「Robert Malone是個MD(有醫生執照),曾做過將DNA及RNA轉入細胞和動物的研究,但卻從未成功研發過mRNA疫苗(即目標抗體的產生)。」

由於我這篇文章需要同時分析好幾位人物以及好幾個議題,所以我也就只能做這樣簡短的說明。不過,現在既然還是有很多人在利用「馬龍醫生是mRNA疫苗發明人」這個聲稱來傳達「新冠疫苗有害論」,我覺得是有必要進一步解釋我的那段簡短說明。

馬龍是在那個2021年6月10日發布的影片裡首次以mRNA疫苗發明人的身份亮相,但其實早在2020年11月10日媒體就已經開始在報導另一位mRNA疫苗發明人。

STAT是一個專門在分析和報導生物科技,製藥,以及生命科學的網站。它在2020年11月10日發表The story of mRNA: How a once-dismissed idea became a leading technology in the Covid vaccine race(mRNA 的故事:一個曾經被唾棄的想法如何成為 Covid 疫苗競賽中的領先技術)。

這篇文章是在談一個名叫Katalin Karikó的人是如何掙扎奮鬥了30多年,最後終於在2020年成功研發出mRNA新冠疫苗。 它還引用莫德納公司的創辦人Derrick Rossi說Katalin Karikó應當獲得諾貝爾獎。

在接下來的半年裡,全世界各大媒體都爭相報導Katalin Karikó的傳奇故事,例如CNN在2020-12-16發表的She was demoted, doubted and rejected. Now, her work is the basis of the Covid-19 vaccine(她被降職、懷疑和拒絕。 現在,她的工作是 Covid-19 疫苗的基礎)。這篇文章也說有人認為Katalin Karikó應當獲得諾貝爾獎。

從這兩篇報導就可看出,mRNA疫苗的研發是經過了30多年的奮鬥。之所以會如此困難,是有非常多的因素,而這些因素最後之所以能被克服,是靠數百位,甚至數千位科學家的共同努力。馬龍只是其中之一。【請看The tangled history of mRNA vaccines(mRNA疫苗糾纏的歷史)】

馬龍在1987年時是沙克研究所的博士班研究生。他在1989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了Cationic liposome-mediated RNA transfection(陽離子脂質體介導的 RNA 轉染)。這項研究首度成功將mRNA轉入培養的細胞裡,並且證明轉入的mRNA是有功能的,也就是能轉譯蛋白質。

馬龍在1990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發表了Direct gene transfer into mouse muscle in vivo(將基因直接轉移到活體小鼠肌肉中)。這項研究首度成功將DNA和RNA轉入動物的肌肉裡,並且證明轉入的DNA和RNA是有功能的,也就是能轉譯蛋白質。

莫德納和輝瑞新冠疫苗都是利用陽離子脂質體來將mRNA轉染進入肌肉。由此可見,這兩款疫苗都是運用了上面那兩篇論文所展示的技術。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馬龍當年的貢獻,也許今天還不會有mRNA疫苗。

但是,這樣的貢獻就表示馬龍是mRNA疫苗的發明人嗎?

要知道,之所以能將mRNA成功轉染進入細胞和肌肉,最主要是靠陽離子脂質體,而這個東西是Philip Felgner博士所發展出來的(他也是上面那兩篇論文的作者,目前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教授)。

我在2019-9-5發表的維他命:定義,發現,種類,就有這麼說:【請注意,許多網路文章或書籍會說某一維他命是某某人在某一年發現的。可是,事實上,每一種維他命的發現都有其曲折迂迴的過程,而在不同的時段會有不同的科學家做出不同的貢獻。所以,有關「發現年」或「發現人」的記載,其實都不是精確的。】

這段話,套用在mRNA疫苗上,也一樣是恰當的。事實上,直到現在,馬龍是唯一自我聲稱是「mRNA疫苗發明人」的人。連主流媒體一致看好的Katalin Karikó,也從未聲稱自己是mRNA疫苗發明人。

The Atlantic(大西洋雜誌)在2021-8-12發表The Vaccine Scientist Spreading Vaccine Misinformation(疫苗科學家傳播疫苗錯誤信息),副標題是:馬龍聲稱自己發明了mRNA技術。為什麼他如此努力地阻撓它的使用?

這篇文章說馬龍寫了一個電郵給Katalin Karikó,而他自稱是Katalin Karikó的老師,並且指責Katalin Karikó對媒體吹噓她在mRNA疫苗研發上的成就。可是Katalin Karikó說她只跟馬龍見過一次面,而那是在1997年馬龍邀請她去演講。事實上,Katalin Karikó現年67歲,而馬龍是62歲。

這篇文章也提到馬龍認為他在mRNA疫苗研發上的貢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又認為他是被”intellectual rape” (知識強姦),所以他才會投向邊緣媒體來抒發他的怨氣。對這些邊緣媒體而言,能有一位mRNA疫苗發明人來背書「疫苗有害論」,又何樂而不為呢?

原文:馬龍是mRNA疫苗發明人嗎?

mRNA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