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模式盼兼顧經濟防疫 李秉穎:與病毒共存不應「斷崖式」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右),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左)廣播節目專訪。圖/取自YouTube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右),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左)廣播節目專訪。圖/取自YouTube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Omicron未減緩但持續穩定,台灣也即將邊境解封,從14天檢疫縮短為10天。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今表示,與病毒共存是終極目標,但不建議斷崖式開放,應漸進式與病毒共存。

李秉穎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談及近期確診病例,李秉穎說,本土疫情要看長期趨勢,如同股市會有震盪,現在疫情看來維持平盤,近期也出現解封、與病毒共存的想法,也可能是已經經過一段時間,不容易清零。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談及需尋找兼顧經濟與防疫的「台灣模式」。李秉穎表示,很多國家以「跳水式」、「斷崖式」突然完全解封,口罩不必戴、社交距離也不限制,確診者自行在家隔離休息等,但跳崖式作法有許多失敗例子,引起嚴重疫情。

「與病毒共存是終極目標,應該要漸進式與病毒共存」,李秉穎說,病毒感冒化後人民也必須與它共存,但不能一下子就把口罩政策拿掉,必須維持社交距離。大部分專家認為,與病毒共存時間「不是現在」,尤其是將入境檢疫時間縮很短,專家是有疑慮的。

李秉穎說,世界各國沒有一定的解封標準,要依照各國判斷來滾動式修正,如果疫情上升到無法負荷地步,就要恢復限制,按照此方式逐步放鬆。由於新冠病毒是全新病毒,要按照情勢來討論、變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市光1個確診,整個公司就要停擺關掉,居家隔離400多人,疫調還沒做完,「真的玩不下去」。周玉蔻解讀,柯文哲此話是想擺脫疫調。李秉穎表示,目前還是要做足跡匡列、調查。

「完全放棄足跡匡列、隔離,是滿危險的。」李秉穎說,如果疫情一擴散,很可能出現類似去年5、6月情形,專責醫院病床數不夠,病患必須北往南送,疫情對經濟、人力供應傷害更大,產生更負面影響。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