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入境檢疫縮短 醫界:與疫共存之路 要砌3塊磚

台灣即將邊境解封,十四天檢疫將縮短為十天。圖為入境長程航班旅客於候機室內採檢。記者黃仲明/攝影
台灣即將邊境解封,十四天檢疫將縮短為十天。圖為入境長程航班旅客於候機室內採檢。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陳秀熙:Omicron威脅低 近9成自動康復

台灣即將邊境解封,十四天檢疫將縮短為十天,不過,公衛、臨床醫界卻看法不同,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減少檢疫天數可能性高,可逐漸與疫共存;不過,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認為,「台灣還沒有與病毒共存的本錢」。

陳秀熙表示,根據台灣境外移入病例資料,Omicron潛伏期約二天,假設低、中、高發生率地區每月各入境一萬五千人,檢疫期縮短到十天,無論「七加三」或「五加五」等方案,只會漏掉兩個來自高盛行率地區的無症狀個案。

「無症狀個案在社區幾乎沒有任何傳播隱憂」。陳秀熙說,縮短檢疫天數可避免在檢疫場所(防疫旅館)發生交叉感染,有助於打開國門,跟上其他國家解封和共存的步調。

陳秀熙指出,英國研究顯示,近九成Omicron感染者為輕症,且會自動康復,不占用醫療資源,也就是走向「輕症化、流感化」,在抗病毒藥物、疫苗接種等加持下,人類可望走向與疫共存。

不過,專家分析,還要再砌上三塊磚,才能鋪好台灣與病毒共存的道路。

首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建議, 政府應建立「三段四級」的因應架構,在社區尚未大規模感染前,建立無症狀者在家、輕症者進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醫療量能留給輕重症者的架構,民眾即使面對社區感染、境外商務客確診,還是可以過正常生活。

二是有效提高疫苗覆蓋率,台灣第二劑剛過七成五,且進度停滯,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羅浚晅指出,政府得調整疫苗政策。

第三則是教導民眾理解疫情與病毒發展。面對傳染力高的Omicron變異株,專家指出,教導民眾調適、改變認知,才能習慣新常態。

黃高彬表示,要保持長時間清零,非常困難,民眾必須理解未來應可允許少量感染。他說,無症狀者也可能造成社區傳播,台灣目前還沒有和病毒共存的本錢,不能貿然縮短到七天、五天。原因在於台灣人口密度高,幾乎家戶、工廠、辦公室都有空調,天氣變熱後,使用空調,病毒傳播速度更快。

與疫共存?入境檢疫將縮短 製表/邱宜君
與疫共存?入境檢疫將縮短 製表/邱宜君

解封 Omicron變異株 境外移入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