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打疫苗者中新冠死亡率比未接種者高?教授破解偽科學流言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新冠疫苗示意圖。圖/法新社
新冠疫苗示意圖。圖/法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1-10-10發表打疫苗後死亡850人,新冠肺炎死亡845人,保命變奪命?,指出有些媒體和政客錯誤解讀「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的數據。昨天(2022-1-20)讀者Wen在這篇文章的回應欄留言:

「教授您好,能否請教教授,您怎麼看下面這篇文章,暗指打疫苗者中Covid-19死亡率比未接種者高。」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1-12-25發表在Potato Media的文章,作者是「覺醒時刻」,而標題是:神話破功? 疫苗竟不防重症?英國蘇格蘭官方數據打臉!近九成染疫死亡者已完全接種疫苗!。

這篇文章的第二和第三段是:「12月16日據The Exposé報導,蘇格蘭官方公共衛生數據(Public Health data)顯示,自8月以來,每10個新冠病毒病例中就有6個是接種過疫苗的人,每10個住院病人中就有7個,每10個死亡病例中就有9個。蘇格蘭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Scotland)每週三發布一份 “新冠病毒統計報告”,其中包含在四周內按疫苗接種情況分類的新冠病毒病例、住院和死亡數據。最新的報告於12月15日發布,…。」

這段文章所說的The Exposé是一個英國的《爆料》網站,而它的確是發表了很多關於新冠疫苗的爆料文章。(註:Expose的意思就是「揭穿」)

事實上,「覺醒時刻」的那篇文章可以說完全就是翻譯自The Exposé在2021-12-16發表的For every 10 people who have died with Covid-19 since August, 9 of them have been Fully Vaccinated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official Public Health data(根據最新的官方公共衛生數據,自 8 月以來,每 10 人死於 Covid-19,其中 9 人已完全接種疫苗)。

「覺醒時刻」那篇文章所說的「蘇格蘭公共衛生局」的確是每個禮拜有發表一份COVID-19 statistic report(COVID-19統計報告),而它在12月15日發布的報告全名是Public Health Scotland COVID-19 & Winter Statistical Report As at 13 December 2021(截至 2021 年 12 月 13 日的蘇格蘭公共衛生 COVID-19 和冬季統計報告)。

這份報告長達70頁,而在第43頁的章節是COVID-19 cases, hospitalisations, and deaths by vaccine status: key results and methods(按疫苗狀態劃分的 COVID-19 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關鍵結果和方法)。

這個章節有提供5個要點,而其中有關「接種者」跟「未接種者」之間的比較是:

1.在 2021 年 11 月 13 日至 2021 年 12 月 10 日的最後 4 週內,「接種者」的住院率低於「未接種者」。

2.與未接種疫苗或已接種一劑疫苗的人相比,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人的死亡率較低。

所以,這份報告是跟The Exposé所說的正好相反。

還有,「蘇格蘭公共衛生局」在2021-11-25和2022-1-13分別發表下面這兩篇文章:

27,656 deaths directly averted as a result of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 in Scotland(蘇格蘭的 COVID-19 疫苗接種計劃直接避免了 27,656 人死亡)

Scottish study leads to calls for more pregnant women to get fully vaccinated(蘇格蘭的研究導致呼籲更多孕婦全面接種疫苗)

所以,您還相信「覺醒時刻」所說的「神話破功 …近九成染疫死亡者已完全接種疫苗」嗎?

註1:「覺醒時刻」這篇文章下面有51個留言,裡面有「天佑台灣」,「天佑世界」,「注射疫苗確診率卻比未注射疫苗的還高,有點諷刺」。

註2:台灣的《Cofacts真的假的》網頁裡有人在問「覺醒時刻」這篇文章的真實性,而有人回答「大致正確」。

註3:我大致瀏覽了「覺醒時刻」所發表的所有文章,發現這一篇很有趣:疫苗後遺症逐漸湧現? 半年來多達108足球員死亡,是過往平均數的5倍!極度不尋常!多數為心臟問題與血栓!

註4:我已發表新冠疫苗導致108足球員死亡?

原文:近九成染疫死亡者已完全接種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