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疫情延燒如何與病毒共存? 醫師曝須做到這一點

Omicron疫情延燒如何與病毒共存? 姜冠宇說,第三劑覆蓋率達6成以上,就可以追求與病毒共存的未來。圖/翻攝姜冠宇臉書
Omicron疫情延燒如何與病毒共存? 姜冠宇說,第三劑覆蓋率達6成以上,就可以追求與病毒共存的未來。圖/翻攝姜冠宇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亞東醫院一名非專責病房護理師確診,院方緊急篩檢5000人,檢驗結果竟都是陰性,顯示病毒已進入社區。北市聯醫主治醫師姜冠宇於臉書PO文指出,大家會擔心Omicron疫情擴散,是因為「底子」還練得不夠,當第三劑覆蓋率達6成以上,就可以追求與病毒共存的未來。

大家都說Omicron來了,好可怕,但是可怕在哪裡,不是看起來都是輕症嗎?姜冠宇說,大家會擔心疫情擴散,是因為「底子」還練得不夠,也就是說,目前第三劑疫苗覆蓋率仍不足,若能衝完第三劑覆蓋率,Omicron就真的不用怕。

姜冠宇說,指揮中心原本考慮春節專案7+7方案,是考慮Delta所需的足夠二劑覆蓋率已經達成,所以讓出一些防疫旅館量能,且也看國際狀況,因此做開國門的準備,但運氣很不好,Omicron挑這種時間來叩門,並帶著打完三劑才合格、又可以廣泛感染兒童的特性來,撇開抗重症,以社區抗感染來說,我們突然等級不夠無法破關。

目前討論要不要恢復14+7等議題,姜冠宇說,基本上第三劑覆蓋率到達6成以上的社區,是可以準備與病毒共存的。

姜冠宇說,若用天氣來比喻,所謂與病毒共存,是社區難免飄著微雨,但是有廣泛施打疫苗後,大部分人都有雨傘,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不能打疫苗的小孩,但如果太少人打足夠的疫苗,導致病毒囂張起來,那等於是狂風暴雨,那該地區大家有撐雨傘也沒有用。此時除減少外出、群聚的社交能量外,同時也等待大家把第三劑打完,方能期待在春節後討論與病毒共存。

依美國過去施打疫苗兩劑資料,當一、二劑人口達到一定規模時,可以明顯看到已施打一、二劑族群壓制確診率與住院率,並與未接種者做比較。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於美國Delta襲來之前,經歷4月高峰時,疫苗接種挽救約 24萬0797 人,並避免約 113萬3617人住院,同期避免被感染的病例數量預計將超過1400萬例。

姜冠宇說,目前國內疫情為零星案例進入社區,化為零星感染,雖然可能還是會感染,但是面對Omicron疫情,當多數人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病毒將四處碰壁無法囂張,就是我們要追求病毒共存的未來。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