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第3類旅宿人員應速打追加劑 黃立民:風險比醫護高

檢疫旅館屢傳出旅客群聚確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檢疫旅館屢傳出旅客群聚確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壓境,境外移入病例屢創新高,防疫旅館又接連傳出群聚,多名國內醫師及專家都已預估,1月中旬以後國內疫情將面臨最嚴峻威脅,防守關鍵就在於包括防疫旅宿等第三類高風險接觸人員,現在能否守住,而各大廠牌疫苗都已被證實要接種三劑,才足以防範Omicron。然而,第三類高風險人員僅近8千人已接種追加劑,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憂心,這些人現在比醫護更危險,指揮中心應積極促成儘速接種第三劑。

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包括1萬多名國籍航空機組員,上周指揮中心曾報告機師第三劑接種率有18.5%、空服員有24.5%。另外還有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港埠第一線作業人員、防疫旅宿實際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之第一線人員,以及因應疫情防治經指揮中心認定有接種亟需之對象,人數未知。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截至12月27日最新統計,第三類對象有19.6萬人次已接種第一劑,13.8萬人次接種第二劑,但僅7815人次完成追加劑接種。至於第一類醫事人員總人數大約45.5萬人,74.4萬人次接種第一劑,66.5萬人次接種第二劑,6.5萬人次接種第三劑。

「1月很能是疫情爆發點,」黃立民表示,當然沒爆發最好,但若有就要準備好。現在最高風險的就是第三類人員,如果這邊守不住,疫情進入社區,醫護人員才會面臨風險,因此第三類是現在風險最高的人員,除非疫苗不夠,否則都應該要積極促成他們接種第三劑。

既然疫情威脅臨門,為何第三類追加劑接種不能即刻加緊腳步?黃立民表示,他也不明白為什麼,畢竟一直以來,「指揮中心要怎麼做,理由都隨便他們說。」但除非疫苗不夠,沒有理由不積極促成這些最高風險的對象1月趕快把第三劑打一打,不需要再死守五個月間隔。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