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疫旅館同層樓驚傳兩人確診 專家:感染途徑有這二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該防疫旅館疫調已展開。記者沈能元/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該防疫旅館疫調已展開。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中正區防疫旅館驚傳出現兩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人房間相鄰,不排除是旅館內傳染疫情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一名30多歲台女(案16859),自柬埔寨入境18天後,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因喉嚨痛採檢確診,Ct值12、病毒量高,但因入境及檢疫期滿前採檢均為陰性,專家表示,即可能在防疫旅館感染,途徑包括直接或間接接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下午表示,此個案的居家隔離同住者4位都是陰性,但同樓層11人中已完成採檢7位當中,有1例為陽性個案為案16870案,與16859在同一樓層,兩間房間也相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案16859的Ct值很低,應是入境後遭到感染,其出現症狀是在12月13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若以一般染疫後7天發病的機會大,其應在12月6日左右染疫,而案16870是12月5日入境,6日出現喉嚨痛、扁桃腺腫脹,此時發病為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且案16870入住防疫旅館時間為12月5日至11日,正好與案16859有所重疊。

「案16859是被案16870傳染的機會是非常大的。」黃高彬表示,案16870於12月14日的採檢Ct值為31,表示病毒量已經下降,但12月6日的發病症狀相當明顯,可見如果於12月5日入境時採檢,發現確診的機會很高,但卻未查出來,表示採檢可能有問題,因若當時有查出,後續就不會有問題。

黃高彬說,若是案16870傳染給案16859,如此感染途徑只有兩種,一種是經由飛沫感染的直接接觸,二是經由觸摸門把等的間接接觸,再揉鼻子、揉眼睛就會遭到感染,但這還必須經過詳細疫調,並採檢門把、門板、桌面等環境檢體,才能了解傳染途徑。目前應排除空氣傳染,否則染疫的範圍應該更廣。

外界懷疑,案16870為美國入境,傳播力如此驚人,是否為感染Omicron變異株。黃高彬認為,美國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人,相對比較少,因此防疫旅館染疫事件仍是Delta變異株的機會最高。

至於,此防疫旅館疫情是否對社區疫情造成影響。黃高彬說,因為案16859已在外活動兩天,若是在12月12日及13日與其接觸的人要特別小心,指揮中心必須匡列仔細,並一路應觀察兩個潛伏期,總共28天,約1月10日左右未再發現新的確診個案,才能認為此波疫情已經過去。

防疫旅館 疫情 確診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