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7成春節返國選7+7 學者:Omicron家戶感染風險是Delta3倍

春節專案第一批返台旅客,近7成選擇7+7方案。本報資料照片
春節專案第一批返台旅客,近7成選擇7+7方案。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專案第一批返台旅客,近7成選擇7+7方案。台大公衛學者提醒,Omicron在英美快速擴散,家戶感染風險是Delta的3倍,親密接觸者風險是2倍,再感染風險是其他變異株的5倍,建議應持續提高二、三劑覆蓋率,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都不可放鬆。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表示,英國資料證實Omicron之傳播力及擴散速度驚人,第五個例Omicron出現後,再6天就累積達100例,Delta則要100天才會累積到100例。根據近期檢驗結果推估,Omicron確診病例正以每天增加0.35%的幅度在英國擴張,12月中旬Omicron病例數就會追平Delta。

不只在社區擴散快,任小萱表示,英國十一月下半的最新資料顯示,相較於Delta,Omicron家戶傳播風險是3.2倍,密切接觸者感染風險也有2.1倍,康復者再次感染風險更是其他變異株的5.2倍。應要注意的是,上述結果是英國先以Omicron的S蛋白基因缺失,進行初篩的結果,並非經過基因定序,可能多算了具有相同基因缺失的Alpha變異株確診個案。

台大公衛學者古玫生表示,英國兩劑接種達7成,三劑接種達34%,但最近仍快速累積超過3000例Omicron確診、出現首例死亡,倫敦及其東南區很可能是目前主要Omicron流行區,英國宣佈進入四級警戒。英政府頒布「擴大口罩令、居家工作、娛樂場所要求疫苗通行證」等NPI措施,並預告醫療體系若超載,將進入五級警戒。

台灣已有六萬多人接種第二劑已過五個月以上,其中三萬人已接種第三劑,第三劑效益如何?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部主任賴昭智表示,以色列研究發現,接種第三劑有著50歲以上長者降低90%死亡風險,16歲以上各年齡層的重症死亡風險都明顯降低。以色列甚至正在考慮針對高風險群施打第四劑。

公衛學者林庭瑀指出,有英國研究模擬Omicron疫情發展,如果第三劑接種率達到99%,加上嚴格落實「擴大口罩令、居家工作、娛樂場所要求疫苗通行證」等NPI措施,應可將住院死亡人數都穩定壓在疫情警戒線以下;但若第三劑僅接種50%,住院及死亡仍或超越過去的疫情高峰。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分析,免疫逃脫及流感化,仍是Omicron影響第三劑疫情控制效果的最大變數,持續提升覆蓋率的同時,NPI的調整和落實更顯重要。

Omicron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