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台灣現蹤 專家籲:必要時縮短第三劑間隔

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出現三名為Omicron病例,專家建議,必要時應再縮短第三劑施打時間。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鍾維軒攝影
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出現三名為Omicron病例,專家建議,必要時應再縮短第三劑施打時間。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鍾維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出現三名為Omicron病例,分別來自史瓦帝尼、英國及美國,且都曾接種過兩劑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國內感染科專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警示,Omicron每天以「五個國家」速度擴增,無論從哪一國入境的確診旅客,都要預設可能是Omicron,尤其施打兩劑AZ者防範Omicron幾乎無效,必要時應再縮短第三劑施打時間。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表示,根據WHO資料顯示,Omicron以每天增加「五個國家」速度擴散,已逾六十三個國家現蹤,且歐洲國家也發現,從南非以外入境的旅客也確診Omicron,顯示Omicron不僅在南非,或許已在歐洲存在一段時間,又帶到其他國家。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Omicron已在英國造成社區感染,美國確診個案也增加,現在無法只針對某些國家,必須預設「每個國家都有Omicron」。英國近日最新發布,分析數百例施打兩劑AZ者的血清,對於Omicron的免疫生成性研究,發現施打兩劑AZ產生的中和抗體,對Omicron幾乎無效。

邱政洵表示,該份英國研究雖為初步數據,但是一個警訊,尤其台灣較多民眾施打兩劑AZ,Omicron很有可能逃脫疫苗的保護,因此國內開始推行施打第三劑,民眾只要第二劑滿五個月,即可施打第三劑莫德納半劑量。他表示,過去研究顯示,兩劑AZ產生免疫反應較其他廠牌疫苗弱,若邊境壓力擴大、越來越多Omicron,中央有必要考慮縮短隔三個月施打第三劑,不用堅持等五個月。

我國目前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等六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陳宜君表示,指揮中心可重新思考邊境管制是否需調整,尤其接下來春節返國潮,先前開放春節專案,除了住滿十四天外,亦可選擇「7+7」或「10+4」專案,她呼籲,不論在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或居家檢疫,檢疫民眾與家人都要自律,確實遵守防疫規定,避免僥倖心態產生防疫破口。

陳宜君強調,Omicron看似傳播力高,但目前資料不齊全,重症、住院比例沒增加,因此各國也持續關注。除了施打疫苗外,包括戴口罩、手部衛生等防疫作為仍不可鬆懈,避免讓病毒有機會逃脫,或影響到無法打疫苗的民眾,如長者或12歲以下孩童、嬰幼兒健康。

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出現三名為Omicron病例,分別來自史瓦帝尼、英國及美國,且都曾接種過兩劑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出現三名為Omicron病例,分別來自史瓦帝尼、英國及美國,且都曾接種過兩劑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接種 Omicron變異株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