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施打疫苗無法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專家:因有這兩大漏洞

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今天確診人數達7175人,創下單日染疫人數新高,其中重症病患840人,是1個月前的2倍。南韓完整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人口達8成,11月起逐步解封後,導致疫情再起。國內專家表示,許多國家7、8成人口已接種兩劑疫苗,但放鬆防疫、脫下口罩後,疫情再起,預期新冠病毒會不斷突變,逐漸逃脫人體免疫監視,有生之年一定會被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暢談台灣新冠威脅及疫苗接種混打最新進展與解答。

南韓接種疫苗人口已達8成,但疫情卻再起,施打疫苗達群體免疫是否已無效果。李秉穎說,以往數學模式,疫苗接種率達7、8成後,應可獲得群體免疫力,保護未接種疫苗的人,但這推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兩個非常大的漏洞。

首先,此理論並未考慮變異株的出現,因變異株會使群體免疫效果打折扣,甚至消失;其次,民眾接種疫苗後,無法保證不會染疫,可能會成為無症狀感染者,或是輕症患者,也無法保證不會傳染給別人,因此容易接觸到病毒的高風險族群,應盡速接種疫苗。

「大家有生之年,新冠病毒不會消失,且會一直存在,總有一天,一定會感染到新冠病毒。」李秉穎說,現在已無法靠群體免疫力,保護個人往後20、30年都不會染疫,一定要靠接種疫苗,預防首次染疫所產生的重症威脅。

李秉穎表示,預期新冠病毒會不斷突變,逐漸逃脫人體免疫監視,不管是疫苗或自體形成的保護力,還是有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因此有些國家開始接種第三劑接苗,研究發現,第三劑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力有所提升,並減少突破性感染機會,尤其Omicron於全世界流行,若符合第三劑疫苗接種對象,應盡速接種。

李秉穎預期新冠病毒會不斷突變,大家有生之年一定會被感染。記者沈能元/攝影
李秉穎預期新冠病毒會不斷突變,大家有生之年一定會被感染。記者沈能元/攝影

疫苗 李秉穎 新冠肺炎 突破性感染 高風險族群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