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變異株Omicron更勝Delta? 醫師不安警告:山雨欲來、恐再次封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Omicron的傳播力幾乎比 Delta 變異株大幅增。圖/路透社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Omicron的傳播力幾乎比 Delta 變異株大幅增。圖/路透社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最近在非洲南部出現的新變異株「B.1.1.529」,正式命名為(variant of concern)。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Omicron 變異株有兩個重點值得觀察」,他也透露,過去Alpha 變異株或 Delta 變異株出現時,他沒有這麼感到不安,這次 Omicron 變異株突變位點之多,讓他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指出,南非出現新 COVID-19 變異株:Omicron 變異株。因為突變的位點多和增加傳播力相關,所以「目前推測傳播力比 Delta 變異株高」。他表示,雖然實際增加傳播率的數字尚未研究出來,但從南非豪登省等地病毒株分析報告發現,Omicron變異株快速取代 Delta 變異株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幾乎可以確定傳播力比 Delta 變異株大幅增加」。

謝宗學提出兩個Omicron 變異株觀察重點,分別為「重症率有無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有無下降」。他解釋,若重症率明顯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明顯下降兩者同時出現,各國恐將重回封鎖邊境和封城生活,宛如去年三月爆發疫情時的慘況。謝宗學透露「Alpha 變異株或 Delta 變異株出現時,我沒有這麼不安,這次 Omicron 變異株突變位點之多,讓我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謝宗學警告,世界各國過去幾個月以來,因為疫苗施打率攀升相繼解除防疫政策,「Omicron 變異株很有可能早已在社區潛伏,若不當機立斷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限制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很快的2 到 4 週內,新一波的疫情很有可能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將可能快速飆升。」他預測,絕大多數的國家在現階段不會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封城手段,因為疫苗施打好不容易逐漸恢復的經濟活動,當權者很難斷然下決定貿然中斷,但就是這樣的遲疑,新疫情很有可能再次襲捲全球,更嚴重癱瘓經濟活動。

最後,謝宗學提醒,台灣目前社區很乾淨沒有病毒,仍然必須持續堅守個人衛生防護,若 Omicron 變異株襲捲全球,台灣很難置身事外,經濟股市很難和世界脫鉤,但我們自己的健康卻可以自己掌握,勤洗手、戴口罩是不變的原則,只要能持續堅持,即使未來出現再多變異株,我們依然可以安然度過。

Omicron Delta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