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施打新冠疫苗會引發痛風發作嗎?教授揭可能原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莫德納新冠疫苗。路透
莫德納新冠疫苗。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林先生昨天(2021-10-4)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請問有研究發現接種新冠疫苗會引發痛風嗎?我是在一個多禮拜前接種第一劑的莫德納疫苗,3天後右腳大拇指就開始疼痛,然後整個腳背都是紅腫劇痛,這一個禮拜來每天都是痛得白天行動困難,晚上無法睡覺,吃布洛芬也沒什麼效果。我去看醫生,他說是痛風,但不認為是跟新冠疫苗有關。我上網查看,發現有人在問痛風患者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也有人回答說痛風正在發作的人不可以打。可是,我以前從沒患過痛風啊,去打疫苗時也沒有痛風發作啊,怎麼會打了疫苗之後就得了痛風?

新冠疫苗會引發痛風嗎<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新冠疫苗會引發痛風嗎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的確,網路上是有人在討論痛風患者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例如有位署名「痛風醫生王魏」的人就在2021-9-16發表新冠疫苗不會引發痛風,反而飲酒竟會從這麼多角度誘發痛風,而他在第二段說:「新冠疫苗的出現是全人類的福音,但也有一部分慢性病患者不敢注射,怕導致自己的病情更加嚴重,痛風患者就是其中之一。專家表明,只要患者的痛風不處於急性發作期,就可以放心接種新冠疫苗,痛風的主要原因是是血液中的尿酸成分過高導致的,與疫苗並無直接關係。反而,飲酒可能會從多方面促使痛風發作,患者一定要引起注意。」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不是真的痛風醫生,但他這段話裡的「專家表明」讓我對他失去信心。

我在2017-4-24發表的讀者要求,剖析謠言這篇文章裡有說,網路謠言的特徵之一就是會用「研究表明」,「專家表示」,「王醫師說」,「戴博士說」等等,看似權威,但卻無從查證的資訊來源。

想想看,如果真的是煞有其事,那為什麼說不出確切的資訊來源,而要用「專家表明」這樣的曖昧字眼呢?

不管如何,痛風的病因是血液裡的過多的尿酸在關節處形成針狀結晶,造成關節發炎和疼痛,而最常發生的地方就是大腳趾。它的治療通常是用長效性的NSAIDS(非類固醇消炎藥),例如Indomethacin。(註:布洛芬也是非類固醇消炎藥,但它是非處方藥,消炎止痛的效力也不如需要醫師處方的Indomethacin)

由於新冠疫苗的正式使用還不滿一年,而很多與它們相關的副作用又是案例稀少,所以我們可以預期醫學文獻裡不太可能會有關於它們會引發痛風的論文。但是,醫學文獻裡的確是有一篇論文報導其他幾種疫苗會引發痛風發作。我會在稍後討論這篇論文。

網路上有兩篇可信度蠻高,關於新冠疫苗會引發痛風發作的文章。第一篇是2021-3-11發表的Can Vaccines Contribute To Gout Flares?(疫苗會導致痛風發作嗎?)。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Podiatry Today(今日足病學)網站,而作者是足病學醫生Richard Blake。他先是在文章的前兩段裡敘述一位病患在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之後出現痛風發作,然後他在第三段裡是這麼說:「我看到很多患者在接種 COVID-19 疫苗之後發生這些類似的症狀,不管接種的是第幾劑或是什麼品牌。 我將這些情況視為痛風發作,而這可能真的就是。 痛風發作是由於新陳代謝的變化而發生的,而根據我的經驗,接種疫苗是會導致新陳代謝產生劇烈變化。」

第二篇文章是2021-3-16發表的MY ELDERLY PATIENT DEVELOPED A FLARE-UP OF HER GOUT FEW DAYS AFTER RECEIVING COVID-19 VACCINE. IS THERE A CONNECTION BETWEEN IMMUNIZATION AND GOUT FLARE?(我的老年患者在接種 COVID-19 疫苗幾天後出現了痛風發作。 疫苗接種和痛風發作之間有關聯嗎?)。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美國聖路易斯市慈悲醫院(Mercy Hospital)的網站,而作者是這家醫院的醫學系主任Farrin Manian醫生。他在文章的第一段說:「儘管尚未確定 Covid-19 疫苗接種與痛風發作之間的關聯,但已經有報導說在接種其他幾種疫苗(例如流感、破傷風、重組帶狀皰疹)後,痛風/痛風發作率更高。因此,可以設想隨著越來越多人的接種,Covid-19 疫苗也可能會跟痛風發作有關。」

這段話裡所說的《報導》就是我在前面提到的那篇研究論文。它是2019年發表的Risk of gout flares after vaccination: a prospective case cross-over study(接種疫苗後痛風發作的風險:一項前瞻性病例交叉研究)。

這篇論文在一開始先介紹說,重組帶狀皰疹疫苗的兩項 3 期臨床試驗的安全性數據顯示這個疫苗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3.6 倍,所以這篇論文的作者們(研究人員)才會想要調查其他疫苗是否也有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

研究人員共調查了517位痛風患者,詢問他們在接種疫苗(例如流感和破傷風)兩天之後有沒有出現痛風發作。結果是,整體而言,接種疫苗會提升痛風發作的風險兩倍。

可是,儘管如此,研究人員在最後說,與疫苗接種相關的痛風發作是很少發生,然而疫苗接種的好處卻是壓倒性的。也就是說,他們不希望人們因為害怕會發生痛風而拒絕接種疫苗。

現在我可以回答讀者林先生的問題了。雖然他在打疫苗之前沒有患過痛風,但也許他已經是有高尿酸。所以,誠如足病學醫生Richard Blake所說,接種疫苗是會導致新陳代謝產生劇烈變化,而這個劇烈變化才會最終促使林先生首次發生痛風。

原文:新冠疫苗會引發痛風嗎

痛風 莫德納疫苗 尿酸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