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Delta早就生根社區沒離開過?醫曝1關鍵直言:它有這麼肉咖嗎

幼兒園爆發群聚確診,新北快篩站便有不少預約篩檢的民眾前往快篩。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幼兒園爆發群聚確診,新北快篩站便有不少預約篩檢的民眾前往快篩。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14)日增加2例本土案例,與幼兒園群聚案相關,此群聚已達32人感染。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北市裝修工人夫妻Delta基因定序與幼稚園完全一致,研判為同一群聚,這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鬆了一口氣,分析指出「沒有2條以上的傳染鏈,疫情相對單純比較好控制下來」;對於「Delta病毒是從屏東那時就沒有離開過」的傳聞,林氏璧也提出看法。

關於今日疫情消息,案16204、16205為同住家人,是於9月6日就已匡列的居家隔離對象。案16204於9月12日出現發燒等症狀,2名個案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立刻進行相關疫調及接觸者匡列。對此,林氏璧透過臉書發文解讀,「在匡列中的人因為潛伏期中再跑出新確診,因為早已匡列,都不會太擔心」。

案16168、16171北市裝修工人夫妻的病毒基因序列與幼兒園其他個案比較,序列完全一致,研判是同一起事件。林氏璧也鬆了一口氣,指出「確認了裝修工人病毒確為同一序列,代表這一圈人都是同一事件,沒有2條以上的傳播鏈,疫情相對單純比較好控制下來」。

另,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幼兒園案Delta的序列和之前定序出的任何Delta序列都不同,包括任何境外移入,為國內全新的序列,而目前全案有21人確認感染Delta,且序列完全一致。再比對國內已驗出的Delta資料庫來看,幼兒園的Delta與南非、美國境外移入個案相對接近,但仍有6、7個位點的差異,無法推論是什麼關係。

關於「有些人懷疑Delta病毒已經在台灣生根傳了很久,比方從屏東那時就沒有離開」,林氏璧則認為,若真如此,這病毒序列應該要和屏東的Delta序列相像才對,但看來並非如此,「且如果Delta真的在社區存在已久,卻一直沒有燒起來,那它還叫做Delta嗎?Delta有這麼『肉咖(台語,意指軟弱,能力不足)』嗎?」

他也提到,今年5月前某些人就講了一年台灣社區早有病毒進來,只是沒篩檢就沒案例,「5月爆發到現在,每天我們都可以驗個2萬上下,7日PCR陽性率壓到了萬分之3至4之間,你還在說Delta早潛伏在社區只是沒篩出來,你可以換一套說辭嗎?」

Delta變異株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