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埃及爸確診途徑 醫:無法排除被小孩傳染可能性

感染科醫師認為「埃及爸」無法排除被小孩傳染可能性,指揮中心強調,不排除所有可能性,正持續以基因定序釐清感染途徑。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張哲郢攝影
感染科醫師認為「埃及爸」無法排除被小孩傳染可能性,指揮中心強調,不排除所有可能性,正持續以基因定序釐清感染途徑。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張哲郢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某幼兒園群聚延燒,「埃及爸」遭質疑為感染源。感染科醫師認為「埃及爸」無法排除被小孩傳染可能性,指揮中心強調,不排除所有可能性,正持續以基因定序釐清感染途徑。

新北某幼兒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疫情延燒至新北某社區,外界推測感染源可能來自1名幼兒園孩童父親、8月4日入境的埃及籍男子(案16160),案16160入境後機場採檢陰性,入住防疫旅館,8月16日期滿前採檢陰性,8月18日檢疫期滿,返家自主七天到8月25日。

「埃及爸」因Ct值為37,病毒量太低,基因定序困難,「埃及爸」是否就是這起群聚感染源仍無法定論。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以現階段掌握到的資訊推論,「埃及爸」的感染途徑有2種,第1種是在境外染疫卻未在檢疫時檢驗到,第2種是檢疫期滿後在社區感染。

邱政洵指出,以他的觀點分析,後者可能性較大。現行入境防疫政策是14天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會有2次核酸檢測(PCR)及1次快篩,結果皆陰性才能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境外防堵政策強度足夠,很難出現漏網之魚,「埃及爸」返家遭小孩傳染可能性不可排除。

新北某幼兒園群聚目前累積27人確診,其中20人確定為Delta變種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現),「埃及爸」基因定序未出爐。

邱政洵提到,雖據新加玻最新研究顯示,Delta病毒排除時間較Alpha變種病毒(最早在英國發現)久,但感染Delta病毒14天以後病毒量就會降低,Ct值可能到37。

以「埃及爸」的病毒量推估,邱政洵認為,「埃及爸」是遭小孩傳染可能性高的觀點也能成立。但新北某幼兒園群聚源頭需要搭配定序結果,在結果沒出爐前,不能先入為主認為「埃及爸」就是感染源, 沒有人願意染疫。

針對「埃及爸」是被小孩傳染可能性高的論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指揮中心不排除任何一種「埃及爸」感染途徑的可能性,所以才會積極進行血清抗體檢驗、基因定序及相關疫調,徹底釐清感染源,才有助於制定後續防疫規劃,同時也呼籲民眾勿獵巫。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