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只打一劑遇Delta變異株 黃立民:有打和沒打差不多

指揮中心力拚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但有專家認為只打一劑防不住Delta變異株。圖為疫苗接種。
指揮中心力拚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但有專家認為只打一劑防不住Delta變異株。圖為疫苗接種。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苗不足,眾多打過第一劑者等不到第二劑,多數青壯族群更連一劑都還沒得打。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台灣疫苗涵蓋率年底可望達百分之七十。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只打一劑疫苗若碰到Delta變異株,「有打和沒打差不多」,主張要優先打兩劑。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表示,台灣疫苗不足,優先提高一劑施打率是對的,明年寄望二代疫苗來台。包括莫德納、BNT等國外大藥廠,已開始研發或進行二代疫苗人體試驗,要對抗Delta變異株,明年打新的二代疫苗,才是最佳選擇。

近期陸續有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滿十周,等打第二劑,但陳時中昨仍堅持,現階段還是規畫先達到第一劑涵蓋率,有利於公共防疫,第二劑疫苗稍晚提供。被問及是否晚於十二周,陳時中說,希望十二周內起完成接種,但也不排除再延長間隔。

黃立民表示,目前全世界流行的主要新冠疫情主要是Delta變異株,不管是美國、歐洲或亞洲的日本等國家,最近疫情再起,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日本甚至有染疫者找不到醫院收治。他說,如果流行的還是原始武漢株或英國變異株,確應先提高疫苗覆蓋率、讓更多人能打到一劑,但現在狀況完全不同,疫苗政策也要隨著國際疫情調整。

「打完兩劑保護效果都已經降很多,何況只打一劑。 」黃立民指出,國外已發現,現有各廠牌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都降很多。感染Delta變異株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比武漢株和英國株更高,目前國內Delta變異株確診者主要是境外移入,但現在的邊境防守策略「真的守得住嗎?我是很擔心。」

王任賢則表示,台灣的最大問題是拿不到疫苗,因疫苗不足,先讓更多人能打到第一劑是對的。美國近期平均一天新增十五萬例確診個案,但重症醫療體系卻不像之前疫情大爆發時崩潰,代表Delta變異株已流感化,「要學習和病毒共存,第一劑先鋪好鋪滿。」Delta變異株一定會進來台灣,但絕不是大魔王。既有疫苗防不了Delta變異株,要等明年才可能上市的二代疫苗。

但黃立民說,國外重症醫療體系沒有因為Delta變異株崩潰,不代表病毒變弱,「Delta變異株更毒,重症、死亡率更高是事實。」重症醫療體系未崩潰,可能是疫情已出現近二年,醫界應對的比較好。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