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面臨Delta病毒威脅,只打一劑保護力夠嗎? 專家數據告訴你各種疫苗的保護效果


不管是哪種疫苗都具有保護效果,國人應把握機會接種。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夠嗎?哪種疫苗的保護效果最好?圖/報系資料照
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夠嗎?哪種疫苗的保護效果最好?圖/報系資料照

疫苗到貨量不足,全台超過920萬人打了第一劑,苦等第二劑。目前大多數人只接種第一劑疫苗,哪一種疫苗的保護力最好?綜合國外相關研究,接種第一劑mRNA疫苗(莫德納、BNT)滿14天後,在面對Delta變異株時,莫德納保護力優於BNT;相較之下,AZ疫苗第一劑保護力敬陪末座。

高端疫苗 尚無保謢力資料

在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前的研究顯示,接種第一劑莫納德疫苗滿14天的保護力為92.1%,BNT疫苗是92.6%;AZ疫苗施打第一劑後追蹤22至90天,保護力76%。

至於23日即將開打的高端疫苗,由於尚未進入三期試驗,尚無保護力資料。但高端疫苗提交緊急授權使用(EUA)審查的數據顯示,中和抗效價達到AZ疫苗的3.4倍,食藥署通過使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截至8月18日,累計接種 998萬5997 人次,AZ疫苗接種 635萬3743人次,莫德納疫苗接種 363萬2254 人次;926萬0988人次施打第一劑,72萬5009人次施打第二劑。

二劑莫德納 不知何時到貨

換算下來,期盼接種第二劑的人數超過920萬人,共同心聲為「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夠嗎?」以我國採購數量推估,等待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312萬多人可能需要擔憂,因不知何時到貨數量夠打第二劑。

依據2020年12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篇研究分析國外各大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第一劑打莫德納疫苗者滿14天後保護力達92.1%,但當時試驗病毒並非目前肆虐全球、傳染力超高的Delta變異株。

預計9月抵台的BNT疫苗,同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在接種完第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僅52.4%,但在扣除剛接種完2周內的感染病例,也就是滿14天後的保護力則達到92.6%,略高於莫德納疫苗。

在AZ疫苗方面,今年2月Lancet期刊一項研究顯示,施打第一劑AZ疫苗,追蹤22至90天的保護力為76%,這90天期間內,抗體效價、保護力幾乎不會降低。

預防Delta 打第二劑較有效

一旦面臨Delta病毒威脅時,BNT與AZ疫苗均需施打兩劑疫苗,才具有保護力。今年7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項研究證實,如果只打第一劑BNT疫苗,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僅剩36%,AZ疫苗保護力更低,僅有30%。這項由英國公衛專家所完成的研究發現,施打2劑BNT疫苗14天後,對Delta變異株的有效預防率可達到88%,施打2劑AZ 疫苗14天後,有效預防率則有67%。

至於莫德納疫苗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加拿大的一項初步研究發現,在施打一劑莫德納疫苗後,對抗Delta 的保護力就可來到72%。美國梅約診所研究團隊在今年8月初發表相關研究,如打滿2劑莫德納疫苗,對Delta病毒的保護力仍有76%,但打滿2劑BNT疫苗,對於Delta病毒的保護力卻只有42%。

不管哪種疫苗 都有保謢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是首次臨床研究發現,面對Delta病毒時,莫德納的保護力優於BNT,未來將持續檢視相關研究實證數據,新冠疫苗臨床研究眾多,結果也不盡相同,但不管是哪種疫苗都具有保護效果,國人應把握機會接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不管是哪一種疫苗,如果只打一劑,在遇上Delta病毒株時,保護效果均有限,要是不能讓民眾及時打上第二劑,就需嚴守邊境,不讓變異株入侵社區。

製表/記者李樹人、楊雅棠、邱宜君、蕭羽耘、謝承恩
製表/記者李樹人、楊雅棠、邱宜君、蕭羽耘、謝承恩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Delta變異株 第二劑 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