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印度神童數度神準預言疫情! 醫轟:「供三X,根本在污辱科學家」

多次預言聲名大噪的「印度神童」阿南德。截自YouTube/Conscience
多次預言聲名大噪的「印度神童」阿南德。截自YouTube/Conscience

受到傳染力強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影響,全球疫情相當嚴峻,染疫人數居高不下,而國內疫情雖趨緩,仍要防範印度變種株。對此,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12日在「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表示,科學家能做的就是不斷監測基因定序,了解新突變位置的作用,還有留意別的國家的新數據,不要輕易相信任何個人主觀判斷。

潘建志特別點名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針對他多次預言疫情狀況,潘建志直言「供三X星座啊,根本在污辱科學家!」,呼籲民眾別再點他的新聞進去看。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很煩,能找到什麼規則來預測病毒的未來嗎?」

潘建志說,戴口罩、社交距離、打疫苗、死亡等行為都會影響病毒的進化方向,由於無法預測人類集體行為,科學家只能不斷監測基因定序,了解新突變位置的作用,還有留意別的國家的新數據,認為別相信任何人主觀判斷,尤其是「印度神童阿南德」,直言「供三X星座啊,根本在污辱科學家!」

病毒沒有大腦,不會有狡猾的心思。是進化論在趨動病毒的生存行為。過去我們對進化的認知,優勝劣敗,想像中突變應該是慢慢累積,一點一滴變的越來越強,But,新冠病毒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Delta在S蛋白上的胺基酸變異,和之前成功存活下來的變種很不一樣。圖/翻攝自
<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billypan102/posts/381763186638739" target="_blank">BillyPan 潘建志醫師Facebook</a>
Delta在S蛋白上的胺基酸變異,和之前成功存活下來的變種很不一樣。圖/翻攝自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Facebook

請看附圖。Delta在S蛋白上的胺基酸變異,和之前成功存活下來的變種很不一樣。所有變種都有D614G突變,這什麼意思?是指在S蛋白的第614個胺基酸,由天門冬胺酸 (Aspartic acid, D) 突變為甘胺酸 (Glycine, G)。除了D614G,Delta和Beta還有一個K417N相同,就這樣,沒了,Delta其它的11個胺基酸變異,和別的變種都不一樣。沒頭沒腦的突然出現,而不是漸進式一個個累積出來。

Delta變種,雖然特異獨行,但文成武德,一統江湖。其它變種快消失了。

武漢原始株出現後,一統江湖的情況這是第2次發生。第一次就是D614G,之後所有生存下來的變異株都有D614G突變,100%。這是唯一的例子。Delta之後會怎麼演變,哪個基因會留存,還看不出來。

胺基酸變異由RNA突變決定。而RNA突變的方式,可能是鹼基被取代,消失,重組,重覆出現等等,很亂。新冠病毒在人體內進化,人類各種行為比方戴口罩,社交距離,打疫苗,死亡,都會影響病毒的進化方向。這不是優勝劣敗的天擇,這是人類有意識無意識的行為推動的【人擇】。人類集體行為本就無法預測,何況是人類行為造成病毒的人擇現像,下一步推算不出來。

科學家能做的就是不斷監測基因定序,了解新突變位置的作用,還有留意別的國家的新數據。實証最重要,不要輕易相信任何個人主觀判斷。

新冠病毒 疫情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