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JAMA》最新研究: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增住院天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吉立亞(Gilead)開發出的抗病毒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目前治療新冠肺炎的主要替代藥物。路透
吉立亞(Gilead)開發出的抗病毒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目前治療新冠肺炎的主要替代藥物。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偶然看到聯合新聞網在2021-7-11發表的一篇文章新冠致死率破5%/瑞德西韋用藥時機提前 指引調整慢。它的第二段是:「在用藥方面,早在去年,生產瑞德西韋的吉立亞藥廠就已提出,瑞德西韋投藥時機應提前至輕、中度,能更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但台灣的用藥指引直到六月初才調整。」

問題是,瑞德西韋,這個一度被吹捧為治療新冠肺炎的神藥,真的有用嗎?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是在2020-2-3發表第一篇有關瑞德西韋的文章武漢肺炎:試驗新藥似乎有效,而第一段是:「頂尖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2020-1-31發表論文First Case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國首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論文是在報導美國首例的新冠肺炎病患,包括他的病史與療程。在該病患住院後的第7天,醫生決定“溫情”採用一款尚在研發中,名為Remdesivir的新藥,而在用藥後的隔天,患者的臨床狀況得到改善。

很快地,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裡,瑞德西韋被冠上「神藥」,成為當時網路和媒體最熱門的話題。中國和台灣也爭先恐後地搶著要自行生產。請看我在2020年2月發表的另外三篇文章:

2020-2-6:唉!專利這件事:武漢病毒

2020-2-13:武漢肺炎試驗藥,中國量產

2020-2-22:合成「瑞德西韋」,樂歪了

後續的臨床試驗顯示瑞德西韋能將重症患者的住院天數從15天縮減至11天,所以美國FDA在5月給予緊急授權,而生產瑞德西韋的吉利德公司的股價也隨之暴漲,請看瑞德西韋,最大贏家,如我所料。在10月,美國FDA更是給予瑞德西韋正式授權,而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也有接受瑞德西韋治療,請看川普的新冠:過度治療,還是病情嚴重?

前天(2021-7-15)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Association of Remdesivir Treatment With Survival and Length of Hospital Stay Among US Veterans Hospitalized With COVID-19(在因 COVID-19 住院的美國退伍軍人中,瑞德西韋治療與生存和住院時間的關聯)。我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

美國的Veterans Health Administration(退伍軍人健康管理局,VHA) 是美國最大的綜合醫療保健系統。在瑞德西韋都還沒有被緊急授權之前,VHA就已經在使用瑞德西韋來治療新冠肺炎病患。從2020-5-1到2020-10-8,它所屬的123家醫院共收容了5898位新冠肺炎病患,其中2374人有接受瑞德西韋治療,而另外的3524人則沒有。

為了能在研究上做公平的比較(去除干擾因素,如年紀、藥物使用、呼吸器使用),研究人員最後挑選了1172位有使用瑞德西韋的病患,以及1172位沒有使用瑞德西韋的病患,來做分析。結果顯示:

1.在30天死亡率上,使用瑞德西韋這一組共有143人死亡,而沒有使用瑞德西韋這一組共有124人死亡。

2.在住院天數上,使用瑞德西韋這一組是4到12天,而沒有使用瑞德西韋這一組是1到7天。

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在這項針對因新冠肺炎住院的美國退伍軍人的隊列研究中,瑞德西韋治療與提高生存率無關,但與更長的住院時間有關。 常規使用瑞德西韋可能與增加病床使用有關,但與提高生存率無關。

JAMA期刊有邀請邁阿密大學的Gio Baracco醫生寫了一篇編輯評論Remdesivir Use and Hospital Length of Stay—The Paradox of a Clinical Trial vs Real-Life Use(瑞德西韋的使用和住院時間——臨床試驗與實際使用的悖論)。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臨床試驗的結果是一回事,實際使用的結果卻可能是另一回事。

打從新冠疫情爆發後,一個又一個神藥,什麼奎寧、伊維菌素、清冠一號,前仆後繼,有些甚至是捲土重來。但是,到現在,連一個站得住腳的都沒有。請看伊維菌素將終結疫情?奎寧的教訓還不夠?

真不知那些大放厥詞,吹捧這些神藥的醫生、教授、名嘴,看到JAMA這兩篇論文,會有什麼感想。

註:本文插圖是一本書的封面。書名是Remdesivir: Scientists Breakthrough To heal And Safe Human Race(瑞德西韋:科學家突破以治愈和拯救人類)。

原文:神藥「瑞德西韋」悖論:住院天數增加

瑞德西韋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