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解封前如何安民心?專家籲成立三支部隊、打開這兩隻眼

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應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15條規定組成「疫情快打部隊」、「疫苗快打部隊」、「輿情快打部隊」這三支機動隊,才能夠安民心。本報資料照片
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應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15條規定組成「疫情快打部隊」、「疫苗快打部隊」、「輿情快打部隊」這三支機動隊,才能夠安民心。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7月26日是三級警戒期限,之後是否降級?中央說,要看疫情走向以及各場域對於防疫指引的落實程度。難道台灣對於解封的準備,就只有這樣嗎?剩下短短11天,中央應做而未做的事情還有哪些?

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應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15條規定,組成「機動防疫隊」,至少要包括「疫情快打部隊」、「疫苗快打部隊」、「輿情快打部隊」這三支機動隊,才能夠安民心。施文儀說,防疫如作戰,就是該衝就衝、該快要快,才有作戰的樣子;有戰略和資源配置、能夠隨時支援地方,才是中央該有的樣子。

施文儀表示,台灣可成立大約40到50支「疫情快打部隊」,分配在各縣市。每支部隊都受過統一訓練,可以按照SOP進行疫調等相關工作,當部分縣市成為疫情熱區,其他未見疫情的縣市可以跨縣市支援。

各地的疫情快打部隊,如何精準地出動、及早撲滅社區顯露的疫情?施文儀說,這就需要中央擦亮兩隻眼睛,那就是「被動監測系統」和「主動監視系統」。之前五月疫情爆發,就是因為中央半瞇著眼,被動監測失靈,又缺乏主動監測,以致於發現疫情時,星星之火已演變出燎原之勢。

施文儀表示,醫療院所通報屬於被動通報,可觀察到五月這波疫情當中的病人,大都多次就醫才被通報確診,顯示被動通報系統已經疲乏,因為一通報,就衍生一大堆事情要做。被動通報系統如何發揮應有的效能,需要檢視和檢討。

再者就是外界講很久,卻始終連影子都不見的主動監測系統。施文儀表示,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早就有人呼籲進行,現在快篩試劑也陸續上市,這些都可以幫助中央張開另外一隻眼睛,主動找出社區中不明的傳染源,特別是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區。

「張開這兩隻眼睛,老闆、老百姓才能夠放心解封。」施文儀說,大家都心知肚明,早解封是怕影響疫情,晚解封又怕影響經濟,中央的兩隻眼睛,一個根本還沒開,一個還在慢慢開,解封之前的現在,一定要趕快把這兩隻眼睛擦亮。

至於「疫苗快打部隊」,施文儀表示,現在各縣市政府都像是虛擬的疫苗快打部隊,但這還不夠,傳統的基層診所大規模接種、設立大型接種站,都要加速,才能在短時間衝高覆蓋率。「沒有地方的中央,不叫做中央!」施文儀呼籲,中央不能只是被動地統計各地接種數字,應提出更具體的策略和目標,並幫助地方執行。比如有些縣市打得慢、有些縣市不夠打,中央都要即刻協助催打、補足資源、達成目標。

謠言、假消息、偽科學滿天飛,施文儀也建議中央應成立「輿情快打部隊」。廣納社會各界真正的專家,民眾會比較信賴;反應速度也要快,看到問題都要立刻澄清,不是像現在拖拖拉拉、什麼都用「沒有相關」四個字搪塞掉,要用人民能理解的語言,才能精準打擊輿情中的假消息。

施文儀說,上述想法都思量已久,上禮拜也託人傳達給指揮官陳時中,呼籲「關鍵時刻要做關鍵的事」,目前未獲回覆。他也心疼社會大眾,對於防疫配合度都很高,但經過這波疫情折騰,人們還是難以放心。希望中央趕快成立這三個快打部隊、擦亮兩隻眼睛,如此才能安民心。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