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戴口罩運動到底可不可行?權威期刊《JAMA》解惑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戴口罩運動會嚴重致死?
戴口罩運動會嚴重致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前天(2021-6-30)發表Effects of Wearing an N95 Respirator or Cloth Mask Among Adults at Peak Exercise: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成人運動高峰期佩戴 N95 呼吸器或布口罩的影響:一項隨機交叉試驗)。

這就讓我想起我在一個月前發表的醫師胡扯新冠肺炎:年輕人死亡率更高?戴口罩運動致死?。在這篇文章裡我駁斥一位醫師有關新冠肺炎的兩項錯誤言論,而其中一項就是有關戴口罩運動是否會嚴重致死。當時由於我同時要駁斥兩項言論,所以就都只是簡單帶過。如今既然有新的研究發表,我覺得有必要趁此機會來進一步討論「戴口罩運動」這個議題。

那位醫師的言論是2021-5-31發表在《今健康》。那篇文章的標題是千萬別戴口罩運動!醫:恐防疫失效、加重負擔,嚴重致死!,而其中兩段是:「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表示,不論是快跑、慢跑、騎車運動、爬山,或是瑜珈、筋骨身展等靜態活動或是有氧運動,都不應戴口罩執行。黃軒醫師說明,曾有研究找來16名18歲以上健康的年輕人,進行75分鐘配戴不同口罩執行激烈單車運動的研究。該研究分無配戴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三個不同類型,測試他們的生理變化等,當中未囗罩組約18.9±3.7分鐘筋疲力竭,外科口罩組則為18.3±3.7分鐘,N95口罩組則為18.5 ± 3.6分鐘,有帶口罩明顯較早耗盡體力,外科口罩又更為明顯。」

這段文章裡所說的「曾有研究」指的是2020-9-24發表的Return to training in the COVID-19 era: The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face masks during exercise(在新冠年代重返訓練:運動中口罩的生理效應),而它的確有說「未囗罩組約18.9±3.7分鐘筋疲力竭,外科口罩組則為18.3±3.7分鐘,N95罩組則為18.5 ± 3.6分鐘」。可是,就18.9,18.3,18.5這三個數字而言,一般人光是用肉眼看,就可以看出它們的差別是非常微小。更何況,這篇論文在顯示這三個數字後,就立即說「差別是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更何況,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在健康受試者中,戴口罩的短期中等強度有氧體力活動是可行的、安全的。」

那,為什麼黃軒醫師卻把這篇論文解讀為「不論是快跑…筋骨身展等靜態活動或是有氧運動,都不應戴口罩執行」?更有甚者,《今健康》那篇文章的標題和圖片竟然還特別聳動地說「戴口罩運動會嚴重致死!」。

不管如何,我們現在來看美國醫學會期刊前天發表的那篇論文。它的結論是:「與不戴口罩相比,戴口罩的攝氧量峰值和心率較低。然而,每個實驗條件導致的峰值運動值通常保持在正常範圍內。因此,雖然戴口罩可能對運動能力造成限制,但這些數據不支持這種可能性的臨床相關性。」

所以,這項新的研究再度指出,黃軒醫師所說的「不論是快跑…靜態活動或是有氧運動,都不應戴口罩執行」,是錯誤的。

事實上,在過去這一年多裡,我所屬的運動俱樂部是有規定要戴口罩,而我確實也覺得戴口罩做運動是很不舒服,但是我卻也親眼看到有很多人戴著口罩在跑步機上,或是在其他機器上做運動。也就是說,縱然是在現實生活裡,戴著口罩做運動也絕非如黃軒醫師所說的「不論是快跑…靜態活動或是有氧運動,都不應戴口罩執行」。

當然,上面所說的那兩項研究都是在舒服的室內進行的,而運動俱樂部的氣候環境也是舒服的。反過來看台灣的氣候則是炎熱又潮濕,所以在當地的戶外戴著口罩做激烈的運動(跑步)一定是很不舒服的。但無論如何,像筋骨身展這樣的靜態活動,應當還不至於會因為戴口罩而對健康有不良影響。至於「嚴重致死」嘛,只能說是《今健康》的語不驚人誓不休。

原文:戴口罩運動會嚴重致死?

口罩 N95 跑步 有氧運動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