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補充維生素D能降新冠重症風險?欠缺明確科學證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重症示意圖。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Jin在2021-6-2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今天看到元氣網「只打疫苗不夠!何美鄉:這種維生素能降新冠重症風險」的新聞,是否能請教授說明解惑呢?麻煩您了,感謝您。

元氣網這篇文章其實就只是在轉述何美鄉在2021-6-21發表在臉書的文章。何美鄉是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我現在來討論她這篇文章的重點。

一、缺乏維生素D與罹患COVID-19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成正相關。

討論一:有關「缺乏維生素D與罹患COVID-19重症或死亡的風險」的研究幾乎全都是「觀察性」,也就是「非實驗性」。這種研究並不能證明「缺乏維生素D會增加罹患COVID-19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事實上,目前唯一的「實驗性」研究是在2021-6-1發表的Vitamin D and COVID-19 susceptibility and severity in the COVID-19 Host Genetics Initiative: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COVID-19宿主遺傳學計劃中維他命D和COVID-19的易感性和嚴重性:孟德爾隨機化研究),而它的結論是:「我們沒有觀察到證據支持維他命D水平與COVID-19易感性、嚴重程度或住院之間存在關聯。因此,遺傳證據不支持補充維他命D作為防止COVID-19結果惡化的一種手段。」

二、多於一半的機率,你的維生素D的血液值是低於30ng/mL,也就是不足的意思。

討論二:所有鼓吹要吃維他命D補充劑的人都是說大多數人維他命D不足,但問題是,所謂的「維他命D不足」並沒有確鑿的科學證據。請看下面這兩篇論文。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USPSTF)是一個由很多醫療專家組成的非牟利組織,專門提供關於各種醫療項目(如篩檢及治療)是否需要施行的建議,具有崇高的地位。它在2021-4-13發表Screening for Vitamin D Deficiency in Adults:Updated Evidence Report and Systematic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成人維他命D缺乏的篩檢: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的最新證據報告和系統評估),而其結論是:「沒有研究評估篩檢維他命D不足的直接利弊。」

針對USPSTF的這份研究報告,美國醫學會期刊提供了兩篇編輯評論,而其中一篇的標題是Why USPSTF Still Finds Insufficient Evidence to Support Screening for Vitamin D Deficiency(為何USPSTF仍然找不到足夠的證據來支持維他命D不足的篩檢)。它指出,如何準確測量維他命D水平一直是一項挑戰。最常用的免疫測定法會大大高估或低估。另外,維他命D主要是以結合的形式在血液中循環,因此只有10%到15%是處於生物利用狀態。然而當前的臨床測定卻不能區分結合狀態和生物利用狀態。還有,使用維他命D來作為骨骼健康狀況的標誌物,一直存在一個突出的問題,那就是,種族之間的悖逆現象:非洲裔的美國婦女比同齡的白人婦女有較低的維他命D水平,但他們的骨質密度卻較高,而骨折率也較低。因此,在人口水平上很難定義什麼叫做維他命D不足。(註:有關此一悖逆現象,請看維他命D悖論

三、多種維生素(含維生素D在內),…若是缺乏了,就把它補滿補齊,…用以減低感染後罹患重症的風險。

討論三:有關補充維他命D是否能降低新冠重症風險,目前有兩篇論文做了回顧性的分析。

2021-5-19: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COVID-19 and disease severity: a meta-analysis(維他命D補充,COVID-19和疾病嚴重程度:薈萃分析)。結論:「儘管目前的薈萃分析結果表明維他命D在改善住院患者 COVID-19嚴重程度方面的潛在作用,但需要來自隨機對照試驗的更可靠的數據來證實其對死亡率的影響。」

2021-5-28:Association between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r serum vitamin D level and susceptibility to SARS-CoV-2 infection or COVID-19 including clinical cours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維他命D補充劑或血清維他命D水平與新冠病毒感染或新冠肺炎的易感性之間的關聯,包括臨床病程、發病率和死亡率結果?系統評價)。結論:「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維他命D與新冠肺炎之間存在負相關。沒有確定相關的隨機對照試驗,也沒有強有力的同行評審已發表證據表明維他命D水平與新冠肺炎引起的症狀嚴重程度或死亡率之間存在關聯。指南制定者應該承認,儘管人們越來越感興趣,但在新冠肺炎中補充維他命D的好處尚未得到證實。」

從以上的討論我們可以得到三點結論:

1.所謂的「維他命D不足」並沒有確鑿的科學證據。

2.縱然是有所謂的「維他命D不足」,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它會增加罹患COVID-19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3.沒有確鑿的證據顯示補充維他命D能降低新冠重症風險。

後記:這篇文章發表後4小時,一位腎臟科醫師寄來電郵:

林教授,關於VitD的缺乏和補充在很多疾病和新冠肺炎,這些論點都是各説各話,相信的人相信,不相信的人存疑。我們稱這種藥叫「味素藥」,食之無益 不吃也無害。以前敗血症使用類固醇、手術預防性抗生素、預防性使用胃藥避免腸胃道出血、保肝片、止血藥等,我們都知道這些治療不一定對病患有好處,但是在臨床上我們還是會使用。因為如果病情有任何變化,我們的解釋就是我們盡力了。早年吹捧的Vit C 、E、葉酸和鋅,現在都很少人再提了。Vit D 現在在浪頭上,只要抓到一點邊就可以取得贊助、發文章,何樂不為!

原文:補充維他命D能降低新冠重症風險?

維他命D 維生素D 重症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