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不能再堅守舊思維!Delta侵台 醫師建議「啟動方艙」

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認為,面對全新病毒,應採集中檢疫、方艙醫院形式。圖為枋山鄉疫苗施打站了解疫苗施打情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認為,面對全新病毒,應採集中檢疫、方艙醫院形式。圖為枋山鄉疫苗施打站了解疫苗施打情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Delta變異株侵台,政府針對7國執行入境普篩,萬芳醫院精神科醫院潘建志指出,對面全新病毒態度,老方法已不適用,認為境外返國者應一律以集中檢疫、方艙形式將確診者從家中移出;針對屏東疫情熱區,除了要停工、禁止移動,更建議至少要全面封城2周。

潘建志昨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illypan102/posts/350475829767475)表示,屏東秘魯祖孫帶來的Delta變異株,比英國變種病毒更讓人猝不及防,租孫傳到白牌司機一家,只因居家隔離時,戴口罩倒垃圾點個頭打招呼就感染,過去有也類似的案例發生,但沒有後續。

然而,Delta變異株傳染力更強、R0值更高,境外返國採居家隔離政策,太容易造成破口。「不能再堅守舊思維」,潘建志強調,「應該一律改為集中檢疫」,不只高風險的7國,所有國家入境者都要。

潘建志說,匡列者居家隔離也不行,此次社區感染已傳染了4個家庭,顯示在家染疫的機率比外面多,Delta變異株家戶內傳染力更強,若採居家隔離,有人確診,住在一起的人都會染疫。

想阻絕家庭傳染,宣導在家戴口罩、清消也太天真,「只能使用方艙醫院」,一旦出有人確診就從家中移出,方艙醫院在歐美已使用百年以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使用,並非中國大陸獨有。

潘說,Delta變異株潛伏期更短,12天竟可傳遞4次,表示每一次只花3天,市府、醫院想搶在3天內匡列所有接觸個案非常困難,還來不及匡列就散播出去了。

以屏東疫情熱區來說,警戒等級提升是有必要的,但僅關店3天恐怕不行,除停工、禁止移動外,因台灣目前接種疫苗的比率還是太低,要給全台施打疫苗的時間,屏東枋山鄉楓港、善餘兩村至少要全面封城2周。

除了高傳播率,潘建志分析,多名確診者的PCR檢測結果顯示其Ct值偏高,說明Delta變種病毒載量比較高,重症率及住院率也會增加,因此南部醫療量能需盡快提升。

至於屏東部分,潘建志認為,過去一陣子零確診,現在只要PCR確診,都應預設就是Delta變種,且PCR第1次採陰不夠,要重覆檢測,可能也需要高通量,池化PCR來縮短時間。

新冠肺炎 新冠變種病毒 Delt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