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北農群聚主婦憂「蔬果染疫」 專家:怕人要勝過怕蔬果

北農爆發群聚事件,讓不少主婦們憂心,確診者分裝的蔬果會沾有新冠病毒,以致坊間謠傳,吃芒果、香蕉前要先幫水果噴酒精。記者曾增勳/攝影
北農爆發群聚事件,讓不少主婦們憂心,確診者分裝的蔬果會沾有新冠病毒,以致坊間謠傳,吃芒果、香蕉前要先幫水果噴酒精。記者曾增勳/攝影

北農爆發群聚事件,讓不少主婦們憂心,確診者分裝的蔬果會沾有新冠病毒,以致坊間謠傳,吃芒果、香蕉前要先幫水果噴酒精。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北農群聚擴大最怕的應該還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不該是「蔬果傳播」,他強調透過物質傳播病毒案例非常少見,加上蔬果都是放在通風且溫度較高的地點販售,病毒即使沾染存活下來的機率極低。

邱政洵表示,疫情於全球爆發至今,唯一有食品傳染證據的就是「冷鏈食品」,去年年中武漢新發地市場於市場內的切割海鮮沾板上,檢驗到新冠病毒,後續也在鮭魚包裝上檢驗到病毒,各國針對來自中國的冷鏈包裝食品,採檢新冠病毒部分呈現陽性。不過實際因為接觸到冷鏈食品而染疫的人,幾乎是沒有的。

依照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能在空氣中存活3小時,隨時間地點,在沒有生命的材質上也可能存活,在銅的材質上可以存活4小時、紙板存活24小時、不鏽鋼存活72小時,但48小時後病毒會大量下降、塑膠表面可以存活72小時,72小時後病毒會大量減少。

邱政洵表示,冷鏈食品主要是塑膠包裝,重點是運送過程處於潮濕且極低溫的環境,會讓病毒存活下來的時間比較久,增加冷鏈運送人員接觸後染疫的可能,只是依照國外的經驗,就算真的可以傳播,也只是極少的機率。

邱政洵表示,北農處理的蔬果,並非是極低溫冷鏈,且運送的蔬果最後上架處,溫度高也通風,就算蔬果都用塑膠袋裝起來,風險也遠低於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傳播。

有人建議不要用鼻子聞水果,這些都沒有必要,如果新冠病毒能有效地透過物質傳播,全世界的疫情恐怕會更加嚴重,無一處是新冠淨土。國人採買蔬果時與其擔心蔬果帶有新冠病毒,不如擔心採購時是否人潮壅擠,是否保持社交距離,又或是自身是否有維持手部清潔等。

邱政洵表示,別因為北農群聚不敢採買蔬果或是不敢碰蔬果,外出返家一定要先洗完手,料理前後以及吃飯前後都要落實手部清潔,蔬果徹底清洗、生鮮肉品煮熟再吃,既可以避免接觸到病毒,也能降低食物中毒、腸病毒等事件發生。

至於芒果與香蕉,他說,別朝水果噴酒精了吧,芒果就是用清水洗乾淨、香蕉怕髒就擦一下,把皮播開,手洗乾淨就可以安心吃了。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蔬菜水果 飛沫傳染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