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長照機構群聚爆居服隱憂 專家憂引發「跨家庭群聚」

雙北接連爆出機構群聚感染,恐釀另一波重症死亡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停止雙北相關社區服務(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銀髮俱樂部)、日照中心等,在家期間,呼籲家屬協助轉為居家服務。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當時從社區返回家中的這些案主並未篩檢後再返家,加上後續又有返鄉避難潮,居服員雖然會詢問TOCC,但如同醫事人員一樣「難問」,加上居服員的裝備不足,使許多居服員非常擔心自己感染,也憂心自己成為跨家庭群聚的破口,同樣希望疫苗接種順位能提前到至少第三順位。

高風險的脆弱族群不只有存在於機構,使用居家服務的長者,染疫風險一樣很高。林金立表示,自社區服務停止後,居服服務量增加二到三成,特別是「洗澡」、「拍背翻身」等,較難由家屬自行處理的服務需求最多,但這些照顧也是居服員與案主接觸距離最近的服務。

林金立表示,目前照服員的防護裝備不足,僅戴著口罩及面罩服務,結束一趟服務後也沒辦法立即清潔自己,就得往下一個案家前進,他認為近距離的服務,防護裝備應該要更升級,但政府也都沒有協助思考到這一塊。一旦有任何居服員染疫,對於其他案家都是一大風險,呼籲政府應要協助,特別是疫苗接種,一定要提前。

林金立表示,每一位居服員每天的案量仍舊與過去相同,平均4到5位。居服員為避免自己染疫也避免造成他人染疫,每次服務案家都會詢問TOCC,但還是會有家屬有隱匿的情形,明明家中就多了成員,卻沒有告知,也不講是不是從熱區返家,讓居服員非常害怕。

林金立表示,政府要求新進案的個案必須要提供三日內陰性證明,但居服新立案卻只能「勸說」案家去篩檢,提供陰性證明,若案家堅持不提供也沒轍。

林金立表示,疫情當頭,並沒有爆發大規模的居服員的離職潮,但是很多新訓練的居服員實習都暫停,後續的人力恐沒辦法直接補上。

新冠肺炎 長照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