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長照醫院企業疫情不透明 專家:應有公版篩檢計畫

京元電子今天上午在廠內舉行千人快篩,不過並沒有讓受測者維持社交距離。記者黃仲裕/攝影
京元電子今天上午在廠內舉行千人快篩,不過並沒有讓受測者維持社交距離。記者黃仲裕/攝影

聯醫和平院區5月25日就發出求救信,指出院內員工確診,院方卻不告知同單位員工。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也發出同樣呼聲,直指明明有同仁確診,醫護人心惶惶、多方詢問,院方不是避談,就是說要由指揮中心公布,逼得工會直得訴諸媒體。

醫院的不透明並不令人意外,畢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早在5月就曾公開表示,除非是「比較特殊」的醫院員工感染事件,否則不再說明。6月起各縣市陸續爆發長照機構群聚,死傷慘重,媒體多次詢問整體現況,指揮中心的都僅提供最少資訊,並以同一套標準說詞回應說,中央消息有行政時間差,由地方自行公布即可。

過去一年多,各國與台灣相關領域專家都曾大力提醒,長照機構與醫院是特殊場域,有最脆弱的超高風險族群、攸關醫療的量能和負荷,而且機構與醫院的疫情也會回過頭來加劇社區疫情。然而,針對上述兩大類指標性的事件,指揮中心卻僅掌握或僅願意公開極有限資訊,更別說如其他國家政府一樣,即時分析現況、提出具體的對策。

對此,台大公衛流病及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並未對資訊公開程度多做評論,但他提醒,公衛防疫措施或許在社區一定效果,但針對高風險的當長照機構和醫院,若發生小群聚,必須要更積極處理。特別是現在流行的是英國株,無症狀感染者多、傳播力又強,機構和醫院內的隱性傳染若未及時遏止,感染源在機構、醫院及社區之間移動,會導致嚴重後果,包括醫療量能折損、高死亡率。

陳秀熙表示,針對出現小型群聚的機構或醫院,還有昨天爆發的代工廠本地員工及移工群聚,這些都已經不是除了快速做好接觸者調查、適當隔離,也要立刻啟動目標導向的快篩,才能夠避免小群聚演變為社區疫情大爆發。

陳秀熙建議公部門應訂定出公版的檢測計畫,供不同產業企業修訂為適用的版本,並報請主管機關同意,政府甚至應考慮給予補助。事業單位有了準備好的檢測計畫,應讓員工知悉,當群聚出現時,該單位可立即啟動計畫,對員工資訊透明,才能即時遏阻疫情擴散。

新冠肺炎 長照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